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园艺林学学院“三知三寻”助研究生新生探寻学术初心使命

核心提示: 今年新生周期间,园艺林学学院立足分散化、互动式的学术活动,助推研究生新生在“三知三寻”中提升学术品貌,探寻学术初心使命。

今年新生周期间,园艺林学学院立足分散化、互动式的学术活动,助推研究生新生在“三知三寻”中提升学术品貌,探寻学术初心使命。

知初心,寻科研使命

9月18日下午,2021级果树系研究生新生师生见面会举行。果树系的蒋政华是从其他高校考入的新生,但他已不是第一次走进这个报告厅。“大二那年,我参加了果树专业的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以及观赏园艺技能竞赛,期间参观了学校和学院,并有幸参加了邓秀新院士的线上学术报告,那时我便立志成为一名华中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成为邓秀新院士的学生,今天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像蒋政华这样的“追星族”还有很多,听闻邓秀新院士将在见面会上为新生作学术道德规范专题报告,前排的座位早早地就被抢空。在见面会上,邓秀新院士从什么是科学道德与学术诚信、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的重要性、常见学术不端的类型、学术不端的代价四个方面充分阐述了有关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的相关内容。他强调了坚守诚信底线,夯实人生基础的重要性,邓秀新院士指出:“诚信是一个人立业立足之本。诚信是1,成绩是在1后面加0,一旦诚信倒下,再多的成绩均为0。”。他还回忆了自己在华农的求学经历,希望同学们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和资源,不负时光、不负自己。他谈到,同学们要及时改变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学会带着怀疑、批判性的观点去学习,进而不断提高科研兴趣。同学们科研的动力来源于科研的目的,所做的研究要能实现为民解忧、为产业服务,这才是做有意义的科研。

新生周及前后,园艺林学学院新生通过师生见面会,与导师面对面,答疑解惑,从学科发展和前沿技术应用中,探寻做科研的初心使命。

知前沿,寻国际视野

耶鲁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这些号称全球最难进的大学究竟是什么样,他们的科研环境和国内相比有什么不同,为使研究生新生们走出自己的舒适区,保持对世界的好奇心,中秋节前后,学院邀请具有丰富海外留学经验的张飞教授、李春龙教授走进中秋茶室,与研究生新生面对面交流自身的科研故事和求学经历,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

李春龙老师用四个关键词总结了他在硕博阶段的经历:“角色转换”、“知识/技术积累”、“习惯养成”、“目标坚持”,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康奈尔大学做博士后的经历。李老师谈到,康奈尔大学在农业领域的研究在全球领先,它所在的纽约州是苹果主产区,李老师便以苹果为研究对象,以科研同产业结合重新培养和建立自己的思维模式,实现了自我的挑战和转变。

张飞老师则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和几位导师之间的求学故事。在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张飞老师结识了他的导师朱健康教授,朱教授始终教导学生,要勤读多做,学会以批判性的思维看待问题,不盲从,不迷信“权威”,培养独立思考和推理的能力。张老师还讲述了他在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的经历,彼时的张老师投稿屡屡遭拒,但导师Million Tadege教授不轻易言弃,主动跟编辑沟通、交流,通过大量证据说服了编辑,使得文章在高水平杂志发表。张老师将这段经历和他在美国钓鱼时的趣事做类比,他谈到,很多体型较大的鱼其实都可以轻易地挣脱鱼钩,但它们放弃了,所以未能“逃出生天”,也许同学们今后可能会遇到实验的各种不顺利,文章发表也总是遭到闭门羹,但要记住,不要轻易认输,跌倒了就站起来,努力去争取成功。谈及对他影响深远的耶鲁大学导师Vivian Irish教授,张老师回忆到,Vivian教授事必躬行,即使是到了退休的年纪也还在实验室亲力亲为地做实验,这种“力耕”精神值得每一位科研者去学习。

知榜样,寻前进动力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教育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央视访谈人物,新生周期间,学院将这些“园林榜样”从电视上请到耕读茶室中,与研究生新生们共话科研理想,探寻前进动力。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教育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李昂向新生分享了他“苦着、累着、但快乐着”的支教经历。李昂谈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科研的初心,要始终相信科研可以让同学们收获成长和梦想。

华中农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汪志全讲述了他在疫情期间央视采访中那段帮扶农民春耕的经历,他谈到,“农业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疫情期间,汪志全带着“让乡亲们种点树,挣点钱”的初衷,在自己的家乡安徽砀山率先开展了“阳丰甜柿”示范园种植,构建了“示范园-苗木基地-资源圃”三位一体的帮扶格局,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农民的经济收入,在疫情的背景下,缓解了劳动力短缺等社会问题。汪志全号召同学们做一名“与国家同行,为人民奉献”的青年人。

新生周,园艺林学学院协同专业师生见面会,导师面谈、导师走访研究生宿舍等举措,充分利用“耕读茶室”、“与信仰对话”、“园林榜样”等学院育人品牌,立足分散化、互动式,以十余场入学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在“三知三寻”中提升学术品貌,学习勤读善悟,培养力耕精神。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 孟悦 审核人 蔡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