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陈剑平院士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读书的奥义

核心提示: 7月12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陈剑平教授做客第320期狮子山讲坛暨第264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问学斋,与师生畅谈“读书为了什么”。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睿)7月12日晚,第320期狮子山讲坛暨第264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问学斋活动在分子楼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陈剑平教授以“读书为了什么”为主题与师生畅谈。

地质学家李四光、中国航天人和“外卖小哥”雷海,陈剑平院士通过三个故事和同学们探讨读书为了什么。“他们或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需求,或是自己的能力所在,或是自己的兴趣所向。但都可以得出的一点是,读书使平凡的人生熠熠生辉,”陈剑平院士说道,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青年提出“四大”要求,强调只有通过读书,才可以真正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他鼓励道:“同学们也要结合自己的兴趣、能力以及国家需求,确立自己的理想信念,找到自身读书的价值与意义。”

陈剑平院士向在场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经历,从对专业充满迷茫到立志学以致用,从自学植物病毒学到成功攻克30年未解决的科学难题,从出国留学到毅然回国致力祖国发展,他感慨万千,并向同学们分享了此经历中自己对读书意义的思考。他说,第一,读书具有精神价值,通过读书人们树立理想信念,这是走向优秀,收获成功的根本动力;第二,读书具有实用价值,读书使人们与时俱进,这是走向优秀、收获成功的必然途径;第三,读书具有人生价值,读书使人人格完整、品格高尚,这是走向优秀、收获成功的决定因素。

“立志做一个高级的,有使命感的年轻人。”陈剑平院士寄语同学们,真正的高级是高级的人格,即无论是对家人、对爱人、对国家,无论是对事业、对爱情、对信仰,都要忠诚真挚。最后他说:“中国将来的发展离不开年轻人,要成为勤奋、认真、思考和报国,有使命感的年轻人。你们要肩负起时代重任,为中国的发展探索出一条出路。”

审核人:谢甲涛

【人物简介】

陈剑平院士,研究员,植物病理学家,宏观农业专家。201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12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宁波大学植物病毒学研究所所长,宁波大学中国乡村政策与实践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农业农村部植保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省部共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农业农村部科技委常委,中国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植物保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浙江省大湾区建设院士专家顾问团成员。

陈剑平院士长期从事植物病毒基础和应用研究,先后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欧盟、国家高新技术研究计划(863)、国家重大基础科学研究计划(973)和国家转基因生物育种重大专项等60多个研究项目,在植物病毒种类鉴定、病毒与禾谷多黏菌介体关系、病毒致病和植物抗病分子机制、病害发生规律和防控技术、脱毒植物组织培养苗种产业化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徐行 孔繁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