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复旦大学魏峻研究员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水下考古

核心提示: 5月24日晚,第318期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二级研究员魏峻老师以“走近水下考古”为题,结合自身经历,与师生畅谈水下考古。

复旦大学魏峻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复旦大学魏峻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学通社记者 张鑫琪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亚丽)5月24日晚,第318期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二级研究员魏峻老师以“走近水下考古”为主题,与师生畅谈水下考古。

“什么是水下考古?”魏峻首先提出问题。在现场师生相继回答后,他介绍了水下考古的基本理论知识。魏峻从考古学的肇始讲起,继而引出水下考古的诞生。内米湖沉船、安提基希拉沉船、格里多亚角沉船……他通过讲解丰富而翔实的案例逐步揭开水下考古的神秘面纱。

随后,魏峻向在场师生介绍了水下考古的新趋势。他从水下考古学的发展谈起,抽丝剥茧地讲解了世界水下考古技术的发展历程:从历史上第一次水下考古需考古学家亲自潜水发掘沉船,到水下摄影拼接、气升式抽泥设备、水下绘图等现代先进水下考古技术问世。从泉州后渚港水下考古调查,到“南海一号”沉船的发现、打捞,中国水下考古学于艰难中起步,如今已由开创阶段转入可持续发展阶段。

回忆起“南海一号”的打捞工作,魏峻对水下作业的困难印象深刻:能见度低、定位困难、船体大而难以打捞。魏峻还介绍了从“南海一号”中打捞出的瓷器、金器、生活用品等典型文物情况。

互动环节中,魏峻就“如何看待文物价值问题”作出解答。他认为,文物的价值具有指向性,应从历史性、科学性、艺术性来考量,而不能以经济价值衡量。

审核人:代金贵

【人物简介】

魏峻,北京大学考古专业博士,现为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二级研究员。曾担任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广东省博物馆馆长等职,长期工作于考古一线,历年主持各类陆地及水下考古项目近70项。2004年至2014年间,主持我国最重要的水下考古项目—南海一号宋代沉船的整体打捞及保护工作。

责任编辑:徐行 胡欣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