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浙江大学何善蒙教授做客狮子山讲坛谈王阳明的当代意义

核心提示: 3月26日晚,第310期狮子山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

何善蒙老师做客狮子山讲坛(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1)

何善蒙老师做客狮子山讲坛(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肖嘉迅)3月26日晚,第310期狮子山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何善蒙教授为师生带来以“王阳明的当代意义”为题的讲座。

“你们认为讲国学最好的方式是什么?”何善蒙向同学们抛出了问题。“平常的方式是老师单方面主动讲授,我们换一种方式——我站在讲台上不讲话、只微笑。”在台下观众面面相觑时,何善蒙便借禅宗“拈花微笑”的典故和庄子“相视而笑,莫逆于心”的名言道出深意,即不以语言传达,而要以心传心。他巧妙点出了讲座的主题——王阳明的“心学”。之后,讲座围绕“为什么要讲王阳明”“王阳明是谁”以及“王阳明的当代意义”三个板块展开。

何善蒙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和朋友的一次对话,由此展开他对于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考。历史洪流浩浩汤汤,被淘汰的东西很多。优秀传统文化之所以能屹立不倒,正是因为它与当代人形成了紧密联系,历久弥新,是活的文化。“心学思想能提供一种特殊的精神力量,推崇王阳明即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解释,本次谈论王阳明的“心学”,正是因为在当今日新月异的“快”时代之下王阳明的哲学思想仍具有无可替代的当代意义。

与此同时,何善蒙还向观众揭示了王阳明本人的特殊性——少年立志、出入佛老、龙场悟道,而后江西定乱、此心光明。何善蒙在讲述中着重将王阳明与不同时期的孔子、曾国藩进行多维度比较。他为大家展示了王阳明故居门口的对联:“立德立功立言,真三不朽;明德明知明教,乃万人师。”由此,他提出“三立”的概念,并认为与孔子、曾国藩相比较,王阳明的“立德立功立言”是最完整的,“真实地把圣人的伟大理想实现了。”

随后,何善蒙重点讲解了王阳明的当代意义。他介绍到,王阳明具有自作主宰的淡定从容精神,他曾言:“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王阳明也有乐观通达的自由精神,“生活本身是活泼的。”何善蒙笑道,他呼吁大学生尽情释放生命活力,快乐生活;王阳明还有知行合一的实干精神,何善蒙对比朱熹“知行相须,知先行后”的观点,阐释了王阳明所倡导的“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对于王阳明万物一体的仁爱精神,何善蒙表示,“仁爱”是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优良品质。他向同学们提出倡议:作为大学生,应担负起传承优良传统的重任,培养自身的仁爱精神。

最后,何善蒙将王阳明的当代意义总结为“从容、仁爱、乐观、通达”四种精神,并为大家解读了王阳明“心学”的现实运用。

审核人:代金贵

【嘉宾简介】

何善蒙,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华孔子学会阳明学研究会秘书长,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兼法人等,现任杭州市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史、中国民间宗教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包括魏晋玄学、和合文化、阳明学、浙江思想文化(以天台区域为主)。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