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贡华南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哲学与日常生活”

核心提示: 4月14日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院长贡华南教授做客第312期狮子山讲坛,讲述“哲学与日常生活”。

贡华南老师做客狮子山讲坛(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贡华南老师做客狮子山讲坛(学通社记者 何鑫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陈凌晨)4月14日晚,第312期狮子山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院长贡华南教授以“哲学与日常生活”为题,与师生畅谈哲学与生活。

“初入华农,我就感受到了‘田园牧歌’式生活的亲切感,这与我的哲学研究核心——味觉文化非常契合。”贡华南以“耕读”文化入题,围绕味觉文化,向在场师生阐释了哲学的功能、哲学与日常生活的关联、日常生活与“道”等主题。他认为,哲学的基本功能是反思,而经过哲学反思的生活才有意义。他结合冯友兰先生关于人生中“自然、功利、道德、天地”四大境界的理论,分别对缺乏思考、追名逐利、以天地为己任的生活方式进行了分析。“只有将自己所经历的事件加以反思,才能了解自己做的事情意味着什么。” 贡华南说。

在他看来,日常生活是哲学的基本关切。“哲学的对象是日常生活,正如‘耕读’塑造大家的校园生活一样,在不同的精神熏陶下会有不同的日常生活。”贡华南与到场师生分享了自己在淮北故乡的生活,他谈到,在农耕文化背景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恬淡舒适的感觉,与具有商业文化特点的上海的快节奏生活大相径庭。贡华南解释了“精神化的日常生活”与“日常生活的精神化”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随后,他从“劳”“吃”“喝”“玩”“乐”五个角度阐述了“日用即道”的观点。他谈道:“日常生活可以给我们提供充足的意义。在日常生活里,两千多年的中华文化得以流传。”

交流环节中,贡华南就工业化对传统农业的冲击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他表示,传承创新中国农耕文化任重道远,希望同学们能以哲学的角度反思生活,赋予生活更多意义。

审核人:代金贵

【嘉宾简介】

贡华南,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院长,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研究员,哲学系教授。从事中国哲学研究与教学。

责任编辑:徐行 王景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