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陈建华做客狮子山讲坛漫谈托尔斯泰与俄罗斯文学

核心提示: 5月19日晚,第317期狮子山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办。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建华以“托尔斯泰与俄罗斯文学”为题带来专题讲座。

<p>陈建华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学通社记者 王晗藓 摄)</p>

陈建华教授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学通社记者 王晗藓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欣妍)5月19日晚,第317期狮子山讲坛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办。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建华以“托尔斯泰与俄罗斯文学”为题为师生带来专题讲座。

陈建华以时间为线索,将俄罗斯文学发展划分为17、18世纪,19世纪及20世纪三大阶段,引导参与师生从宏观上了解其经历的“停滞时期”与爆发式发展,构建起认知框架。“我们中学时代都接触过普希金、托尔斯泰、莱蒙托夫等俄罗斯著名文学家的作品,普希金、莱蒙托夫、涅克拉索夫等诗人笔下优美隽永的诗歌。俄罗斯许多小说家生活的年代并不太平,但也因此各具特色、风格相异。”他介绍到。“在俄罗斯,重要的学者、作家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莫斯科和许多其他城市,你可以‘遇见’普希金等文学家,因为处处都有他们的雕像,也许闹市一角的老旧街道上就坐落着一所故居。”在酒店,他遇到了一位对自己摆放在桌上的小说非常感兴趣的保洁阿姨,“那并非一部一流小说家的经典之作,但她颇有了解,谈论了很多细节、见解。俄罗斯全民血脉里流淌着对文学的热爱”。

陈建华带领听众聚焦于托尔斯泰,着重介绍了他的生平经历与主要作品。“他的独特性在于其作品之气势是难以企及的,”陈建华慨叹道,“对于我们从事文学创作的人而言,有的作家是可以学的,但有的作家是学不来的,托尔斯泰正是如此。”他以托尔斯泰的代表作《战争与和平》为例进行了导读。“小说叙事跨越数十年,线索繁多,两大主人公几乎没有交集,情节却又如此紧密地呼应着。”

“小绿棒是托尔斯泰从童年直至垂暮记忆最深刻的片段之一,对于他的创作有很大影响。”陈建华讲到。幼时,托尔斯泰的大哥尼古拉对弟弟们说,他有一个秘密写在一根小绿棒上,埋在山谷的树林里,如果能找到,所有的人都会变成幸福快乐的人,人们将像蚂蚁兄弟那样同心协力、和睦相处。“从此,追求全体人民的幸福植根于他心中,他也选择最终将自己安葬在那片树林山谷间。”

最后,陈建华与同学们就《战争与和平》内容上的双线交汇点展开了交流讨论。

审核人:代金贵

【嘉宾简介】

陈建华,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外国文学学科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学者,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成果连续获近三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上海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一、二等奖等奖项。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学、俄罗斯文学、中外文学关系、外国文学学术史。

责任编辑:徐行 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