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黄震云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法治社会建设和大学生活

核心提示: 4月8日晚,黄震云做客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师生谈法治社会建设和大学生活。

黄震云讲述法律知识

黄震云讲述法律知识(学通社记者 李思祺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肖嘉迅)4月8日晚,第311期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中国政法大学中文系黄震云教授为师生带来以“法治社会建设和大学生活”为题的讲座。

“大学恋爱中,赠送的物品属于送还是借?我们的身份证究竟是公民身份证还是居民身份证?”黄震云以生动简短的事例开场,通过与大学生的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问题引出讲座主题。

“1999年宪法修正案把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写入宪法。”黄震云围绕法治社会理念的形成与实践、大学文化需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及提高大学生的法治素养水平和模范遵纪守法等板块,从法治社会、法治大学、法治个人三个层面展开讲解。从1999年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由中国古代史到世界历史,黄震云借时空线索向大家细数中国法治社会理念的形成与法治社会建设,表明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他谈到,社会不断向前发展,大学生应紧跟时代潮流,以动态的眼光看待法律,“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黄震云还列举了学术腐败等案例,提出大学文化需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这一核心观点。他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建设的相关细节,并结合我国的立法程序和管理体系,重点解读了中国的民主集中制。

最后,黄震云就提高大学生的法治素养水平提出建议。他认为大学生要充分认识法治治理方式的价值,了解必要的法律知识及其本质,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做到学法、尊法、懂法、守法,注意处理好学术思维、大学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差异性和一致性。

审核人:代金贵

【嘉宾简介】

黄震云,中国政法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学会),《光明日报》文学遗产专家委员会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文学与法学、辽金历史与民族历史。

责任编辑:徐行 曹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