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整改进行时】植科院:从严从实从紧抓好整改工作

核心提示: 从实验室安全到学院事业发展,从普通教工到教授党员,从学生党员到八旬院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巡视整改工作见人、见事、见心、见行,丝丝入微,从严从紧而又扎实稳重。

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相关精神并研讨巡视督查整改事宜
植科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相关精神并研讨巡视督查整改事宜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同志的学习笔记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同志的学习笔记

教授、博导李霞同志的学习笔记
教授、博导李霞同志的学习笔记

7月,与其他学院一道,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进入巡视整改时间。

从实验室安全到学院事业发展,从普通教工到教授党员,从学生党员到八旬院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巡视整改工作见人、见事、见心、见行,丝丝入微,从严从紧而又扎实稳重。

立行立改:迅速整改以正风肃纪

24日,骄阳似火,主楼内各办公室仍然繁忙却井然有序。

在二楼234会议室,巡视整改工作材料一字排开、详尽整饬,整改方案、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党员手册记录本等一应俱全,它们共同记录着学院巡视整改的落实情况。

在主楼大厅,研究生王某因私拉乱接电线为电瓶车充电,被通报批评,他的检讨就张贴在宣传板上,导师也在检讨上面署名签字。这只是学院立行立改的一个片段。

立行立改是动真格的。巡视整改督查组指出,学校上报材料不实,消防安全事项整改不得力。对此,植科院把消防安全作为风险防控独立条目加以整改,每一到两周拉网检查一次,并通过电子邮件、QQ群等发送《安全卫生文明简报》累计达37期。同时,学院还增加随机抽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学生连同导师一并问责追责。

植科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说:“2015年挂藏室的那把火,把大家彻底烧清醒了!”多年未见整改成效的挂藏室在那之后彻底得到改观。7月21日,棉花团队从新疆采样回来,团队负责人第一时间亲自带队开展实验室安全卫生大检查。室容室貌的改进不仅大大减少了隐患可能,更促进了师生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主题党日活动怎么开展?内容、形式、要素、流程应该如何规范?前期如何准备、后期如何梳理?植科院在规范党建工作方面,按照巡视整改督查组的要求,迅速行动起来。7月11日下午,植物生理生化教工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要求其他各教工党支部前来进行观摩学习。很快,其他支部按照观摩学习内容达成共识、比对自身、回归规范。

植科学院对师德师风整改也有硬招实招。早在今年三月,学院便制定了违反师德师风“红七条”投诉处理流程初稿,经过法理、学理上的论证和班子会的反复商讨,形成了比较规范的流程,旨在保护弱者、威慑以身试法者。随后,在一次党委会上通过了《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关于落实教育部‘红七条’投诉处置流程的规定》,这和学校的师德师风警示录一并成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信号。为了进一步强化全体教职工的师德师风意识,学院于7月13日下午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再次组织学习师德师风警示录,并提出相关要求。

针对巡视组提出全员育人压而不实的问题,植科学院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率先修订了《研究生手册》,以更加务实的文风,引导和规范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植保党总支书记黄俊斌同志主动谋划党建工作,坚持多年“三助育人”,在党员教师和大学生间架起一座育人的桥梁;不惟如此,下一步,学院还将进一步以核心骨干课程为重点,教学骨干带头,为学生“增负”“加压”,力争做到课课有思政,人人善思政,探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新机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