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全校来一次大整改

核心提示: 当前,全校上下正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大整改必须大反思、需要大革新、呼唤大担当、催生大作为,艰难破茧之后换羽新生,痛定思痛而后新作为,或许,这一场大整改本身就是大进步、大发展的前奏。

当前,全校上下正深入推进整改工作,其站位之高、决心之大、态度之诚、力道之猛、碰触之深、目标之实,引起全校高度关注。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党之利器、国之利器。“利”者,从“刀”从“禾”,刀至而禾断,我校正以更大的勇气,刀刃向内、刮骨疗伤,自我剖析、自我革命。

全校来一次大整改,这是“双一流”“双甲子”的时代足音,也是建成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必然路向。

大整改必须大反思。

反思是一个哲学命题,它提倡质疑和批判,提倡批评与自我批评,它如一面镜子,帮我们照出缺点和不足。“堤溃蚁孔,气泄针芒”,须知,我们要反思细节,不虑于细微终成患;须知,我们的反思往往要找寻“灯下黑”,并穷究其源。

反思是整改的前提,大整改就必须大反思。

反思政治站位,是否以从严治党为一切工作的统摄?反思巡视整改,是否端正态度、压实责任?反思整改力度,是否直击要害、一针见血?反思精神状态,是否慵懒散漫、浮躁妄言?反思成果应用,是否将整改运用于学校事业发展?反思体制机制,是否举一反三、着眼长效?反思治校得失,是否纵深推进综合改革?

要反思的地方还很多,“吾日三省吾身”,为的是让信仰纯净、让教育归位、让整改见效、让学校发展。

大整改需要大革新。

需要树立这样一种观点:整改就是一场革命。在这次巡视整改中,要自我革命、自我革新,出真招、动实招,破釜沉舟、向死而生。

对照教育部党组对我校的要求,我们要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大刀阔斧革故鼎新。对可以快改的,要先治先改,立行立改、力行力改;对于盘根错节的,要痛改悔改,先算政治账,再算经济账;对历史遗留的,要追根溯源,狠下决心,厘清历史旧账;对利害攸关的,需要快刀斩乱麻,速作决断;对持续整改的,需战略考量,综合施策、蹄疾步稳。

方如此,才能以整改促革新、以整改促发展。

大整改呼唤大担当。

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大整改需要广大干部教师敢担当、愿担当、善担当。

“担当”二字,没有那么一股子劲,还真不行!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当此之时,我们呼唤更多敢于担当、攻坚克难的“铁肩膀”。我们呼唤恪尽职守、不计得失的人;我们呼唤处事公道、刚直不阿的人;我们呼唤遇事不推诿、担责不逃避的人;我们呼唤甘做基础工作、敢抓碰硬之事的人;呼唤更多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责难敢于挺身而出、面对错误敢于承担责任的人。

大整改催生大作为。

巡视整改督查,实际上就是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一起过过“X光”,这对学校本来就是好事。它非但能惩前毖后、医病治人,还能促进事业发展,催生大作为。

直面问题是勇气,解决问题是目的。大整改,可以解决以往想解决不能解决的顽疾;大整改,可以激发干事创业的冲天豪气;大整改,可以重新整合发展力量;大整改,可以自我净化、自我提升;大整改,可以形成警醒、倒逼改革;大整改,可以利剑高悬、标本兼治;大整改,可以再造风清气正的战略机遇期。

经过一次疗伤治病,机体元气得以恢复,激发大作为的干劲。诚如校党委书记高翅同志所言,整改“让干部放下包袱,放开胆子、甩开膀子,尽情地干、自豪地干”,这势必汇聚建设新时期华农的磅礴力量。

涵养“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的定力和信心,全校来一次大整改!艰难破茧之后换羽新生,痛定思痛而后新作为,或许,这一场大整改本身就是大进步、大发展的前奏。

(本文作者系党委宣传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 川竹)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