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生科院研讨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

核心提示: 7月12日下午,生科院以“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与发展”为主题,召开青年教师专题研讨会召开。生科院全体青年教师、党委会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祁婧)7月12日下午,生科院以“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与发展”为题,召开青年教师专题研讨会。生科院全体青年教师、党委会委员和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生科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带领青年教师重温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他指出,青年教师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工作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将育人工作作为第一要务,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志做“四有”好老师。青年教师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做到“三全”育人。他要求青年教师更要从自身做起,对照“红七条”进行自查,筑牢师德底线,做好学生成长的引导者和指路人。

随后,青年教师就“师德与师风”展开了热烈讨论,王莉副教授表示,教书育人,将思政课程转变为课程思政,以课堂为平台,润物细无声,是非常好的育人方法,希望学院提供交流、培训的平台,让青年教师学习如何实现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赵毓教授谈到,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很大,教育学生要讲求方法和技巧,要和学生沟通,让学生心服口服,要积极探索与学生相处之道。严顺平教授指出,他自己毕业于师范院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准则一直指引着他,目前学校有一批师德先进个人,他们是青年教师学习的榜样;同时建议学校和学院进一步明确相应的规范和制度,规范教师行为。

对青年教师提出的困惑和疑问,孙明教授指出,为人师,一定要坚持原则,不逾越底线,要恪守自己的行为准则。林拥军教授也表示,青年教师,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肯定会遇到各种问题,首先要保持优良品质,这是人才发展最坚固的基础。

王学路院长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学院要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在解决各类实际问题过程中加强思想引领和制度规范,不断推进教书育人实效。青年老师也要制定自己的标准,引导学生,坚守底线。学院已经给每个年轻老师安排了学术及教学导师,青年老师也要主动与有经验的教师交流,积极寻求帮助,解决困惑。

最后,青年教师就个人及团队的发展谈到了自己的体会及意见,根据老师的意见,学院将修订《生科院支持青年教师发展的若干意见》,切实支持青年教师发展,推进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审核人:赵小剑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