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园林学院举办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5月11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暨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在园林学院302会议室举行。校长邓秀新院士参加本次论坛,对青年教师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徐行)5月11日下午,园艺林学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暨12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在园林学院302会议室举行。论坛由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持,校长邓秀新院士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2017年获得博士指标扶持的青年教师张金智教授、伍小萌副教授分别以其研究的课题就一年以来的工作进展、未来规划、学生培养、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三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园林学院2018年青年教师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博士招生指标扶持答辩及专家评审,分别以“外来克隆植物入侵机制研究”“辣椒功能验证实验体系,搭建辣椒生物信息学综合平台”和“柑橘种质资源离体不亲和体系的研究”为主题汇报了各自研究的背景与目的、目前研究取得的实质进展、未来研究的思路方向等内容。经过评审专家提问和评议,王永健和柴利军获得了园林学院2018年博士招生指标扶持。随后,园林学院各系教授、副教授代表本系青年教师以“巩固专业认同”“如何协调教学与科研”“如何在建设‘双一流’的背景下站位”“青年教师认同感”等为题作了发言。

徐强教授就筹建“国际园艺植物基因组中心”的初步设想作了汇报,对成立的背景、目的、发展机遇以及做法设想做出详细阐述,对要建立一个国际上标志性的园艺植物基因组数据库网站做了未来构想。邓秀新对此做了补充说明:实现数据共享和整合,用中国自己的技术才能解决可持续的问题。

园林学院院长程运江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园林学院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科的思考”的报告。程运江从“我国全面进入新时代”的背景、“如何建设一流学科”的任务、“我们真的一流了吗?”的内忧以及“改革促一流学科建设”的出路等四个方面做了汇报。程运江强调青年教师要以史为鉴、挖掘内部潜力、强化忧患意识,指出“一流的人才培养质量”“一流的前沿科技创新能力”“一流的解决产业问题能力”“一流的文化氛围”和“一流的保障体系”才是促一流学科的最终出路。

邓秀新作论坛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此次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的举办,提出了“每个系要定期邀请业内外专家作报告开拓思路”“在研究中要结合生产中的一个问题或抓住某一性状特异性进行有目标性研究”的建议。邓秀新提出,华中农业大学是以应用研究“发家”的,青年教师不能把“应用研究”当作“无用之事”。他通过自己在产区的故事强调,产业推广应用是基础研究、技术研究外的第三个重要的“环”,现在的科研条件足够好,重要的是应用研究精神是否够好,如果青年教师可以结合生产应用中的问题转变成自己科学研究的问题,也具有重大价值。

审核人:蔡江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