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Nature专家来校指导科学文章写作

2018年度教师科学传播培训拉开帷幕

核心提示: 7月12日,Nature杂志自然科研编辑发展经理Jeffrey Robens博士应邀来校开展科学文章写作培训,拉开了我校2018年度教师科学传播培训工作序幕。

13_副本

0A3CE038D87F33605C80B9B2C7BFF17C_副本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刘茜)7月12日,Nature杂志自然科研编辑发展经理Jeffrey Robens博士应邀来校,在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B座1楼报告厅面向师生开展科学文章写作培训,拉开了我校2018年度教师科学传播培训工作序幕。本次培训由学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来自各学院的200余名青年教师、博士后、研究生参加,人事处副处长肖志东主持。

Jeffrey Robens博士以颇具启发性的教学方式、鲜活生动的写作实例和注重互动交流的教学风格,从科学文章写作目的与常见错误、写作策略与效率、科学小品写作与传播以及科学小品的额外“收益”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科学传播的内容、媒介、话语、策略等。

他谈到,科研人员在进行科学文章写作时,要克服认知偏见,“读者在阅读你的科学文章时,就如同我来到武汉向交警问路,不能假定他和你一样,已经有对这些事物的基本认知。”他面向在场师生传授了有效的写作策略,比如组织结构符合逻辑、提高文章可读性、避免让公众感到含糊不清等。

NeoImage_副本

培训期间,多位青年教师与Jeffrey Robens博士交流,咨询如何更准确而有效地表达科研过程及结果。

植科院王艳婷老师全程参加了培训,她认为培训课程设计很实用,并建议今后围绕提升青年教师学术交流能力、学术报告PPT设计等方面继续组织专项培训。微生物专业研究生闫花朵认为,培训很有收获,以前借鉴文献写文章,会不自觉地想使用复杂的语句,今天受训后,切实领悟到精简清晰的表达最重要。

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介绍,今年将通过校内集训与校外实训相结合的形式,邀请知名期刊编辑进校园,同时深入海南陵水、湖北建始等科学试验、社会服务一线,举办4期科技传播研修班,持续加强教师科技创新和科学传播能力培养,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

审核人:冯楠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