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2018年“名师示范课”开讲

核心提示: 3月28日上午,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我校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演播厅主讲了“水产动物疾病学”课程。据悉,这是我校2018年“名师示范课”首讲,现场聚集百余名听众。

顾泽茂在讲授“水产动物疾病学”课程1
顾泽茂讲解“水产动物疾病学”课程(供图 郑玉英

南湖网讯(通讯员 吴菁婕 胡芬芬)“你知道鱼身上为什么会出现白点吗?它是哪种水产动物寄生虫?我们该怎样防控呢?”3月28日上午,校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我校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在农业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演播厅主讲了“水产动物疾病学”课程。据悉,这是我校2018年“名师示范课”首讲,现场聚集百余名学生及青年教师倾听学习。

课程伊始,顾泽茂从“寄生”“寄生物”“宿主”等概念切入,介绍了什么是寄生关系、寄生虫的感染方式等知识点。在讲述寄生虫对寄主的损伤作用时,顾泽茂详细解释了血吸虫对寄主的伤害作用。他详细介绍了锥体虫如何夺取宿主的营养,吸食血液,消化、吞咽寄主的组织细胞的过程。顾泽茂还提醒同学们注意有些寄生虫不仅是病原体,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传播媒介,“水蛭吸血传播锥体虫正是这个道理,”顾泽茂这样解说。

课堂互动环节,顾泽茂向同学们提问:“进校时学院给每位新生都赠送了4条小鱼,但没过多久都死掉了,我们观察过这些鱼是怎么死的吗?”同学们给出各种可能答案,顾泽茂则指出原生动物病害是鱼类死亡的重要原因。讲解其具体作用过程时,顾泽茂展示了一张大量的原生动物附着在鱼体表的显微镜图片以解释。课堂上,顾泽茂还分享了一件本科生生产实习时发生的趣事。一位学生在观察小瓜虫马蹄状细胞核时遇到了困难,发现在显微镜下无论如何也无法观察到书上描述的马蹄形细胞核。顾泽茂听说后便叫那位同学先去吃饭,学生吃完饭回来一看果真观察到较为清晰的细胞核形状。顾泽茂解释其中奥秘道:“其实是因为小瓜虫处于饱腹状态时的食物泡会影响观察,因此饿它一会儿就好了。”

课后,水产学院1505班的田万平说:“顾老师的课很接地气,他的语言风趣幽默,把许多枯燥难懂的专业知识点讲得通俗易懂,我们很享受这节课。”水产学院青年教师何焱则认为:“顾老师的课讲得生动精彩,内容充实有趣,特别是他将自己丰富的科研经验、大量的病害防控实战经验引入课堂,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

据悉,我校“名师示范课”始于2012年,每两年举行一届,是展示教学名师风采,推动教学“传帮带”,加强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名师示范课”从第4周开始,持续到第14周,21位校内外省级教学名师、教学竞赛获奖者,校级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奖者将进行课堂示范教学,展示我校优秀教师教学风采,带动提升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水平。

相关链接:华中农业大学2018年“名师示范课”课表

http://jwc.hzau.edu.cn/info/1063/2282.htm

审核人:肖湘平 黄丹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