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湖北省肿瘤医院专家做客健康大讲堂

核心提示: 6月2日下午,由我校校医院、校妇委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健康大讲堂在校医院五楼开讲。湖北省肿瘤医院的主任医师胡胜,副主任医师欧武陵和黎艳萍做客本次讲堂。

南湖网讯 (学通社记者 刘茜)6月2日下午,由我校校医院、校妇委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联合主办的健康大讲堂在校医院五楼开讲。湖北省肿瘤医院的主任医师胡胜,副主任医师欧武陵和黎艳萍做客本次讲堂。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校妇委会的成员以及各院系的教职工。

胡胜带来了“通过健康的膳食和体育活动减少癌症的风险”的报告。首先他根据ACS(美国癌症协会)的指南给出了癌症预防的建议:体重控制,体育锻炼以及健康饮食。随后胡胜给观众介绍了乳腺癌、大肠癌、子宫内膜癌、肾癌、肺癌等癌症的发病与饮食、运动的关系、如何降低患病率?,他总结道:“多运动、避免肥胖、拒绝抽烟、少喝酒、多吃水果和蔬菜才是减少癌症发生的最好生活方式。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也是不同的,所以癌症的预防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说到钙片、叶酸、咖啡、膳食补充剂、大蒜、非营养性甜味剂、橄榄油和纤维补充剂等与癌症的关系,他表示目前都没有明确的证据来证明这些东西可以降低或增加癌症风险。随后他说道:“可不可以用一颗胶囊代替你在蔬菜水果中所获得的营养呢?答案是否定的。”胡胜还给观众们解开了很多长期以来的困惑和误区,比如转基因食品的安全与隐患,辐射食物其实对身体并没有害处,还从食物的烹制方式来实现如何更好的保留营养。食品中低剂量残留的杀虫剂和除草剂、反式脂肪酸等物质,目前也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会增加癌症的风险。最后,他总结道:“要多去看一些专业的书籍,不要相信某些媒体单方面的宣传。”

欧武陵带来了“肿瘤标志物的临床意义”的分享。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肿瘤标志物,并表示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筛查的重要提示和信号。然后他简述常见的肿瘤标志物以及与之相对应的肿瘤,如胃癌相关抗原(CA72-4)是目前诊断胃癌的最佳肿瘤标志物之一等等。当谈及肿瘤标志物检测适合的人群,欧武陵从检查对象、高危部位、年龄和检查的项目逐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在最后总结道:“在肿瘤的筛查和诊断的过程中,除了检测肿瘤标志物,还需要进行生物物理检查,如CT、MRI、B超或者 PET-CT。”

黎艳萍从肿瘤的现状,肿瘤的病因与预防,肿瘤的放射治疗三个方面带来了“肿瘤防治与‘放疗’简介”。“肿瘤是一种难治性的慢性病,也是与遗传相关的疾病,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黎艳萍用图表分析了中国癌症的现状,“治疗费用太高、治疗水平参差不齐等情况都是我们中国癌症死亡率过高的原因。”在肿瘤病因的图表中,饮食占据肿瘤的病因之首,其次就是烟草。“几乎有60%到80%的癌症是人为因素造成的。”黎艳萍引用美国肿瘤学家斯特因的话,“最好的医生就是自己”,我们要及时发现和识别肿瘤常见的危险信号,要预防及治疗癌前病变。最后,黎艳萍简单的介绍了一下什么是放疗、放疗的几种方式。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园林院的老师陈惠兰关于肿瘤“治还是不治”提出了疑问,胡胜强调:“癌症的治愈不是百分之百的,我们要相信科学。”最后,校医院院长童庆伟总结了三位嘉宾的发言。

在健康大讲堂结束后,在一运举行了第二届华中农业大学与湖北肿瘤医院足球友谊赛。

审核人:侯东彬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