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力做客南湖生物医学讲坛谈肺癌治疗

核心提示: 1月23日下午,由我校生物医学中心主办的南湖生物医学讲坛第2期报告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张力教授从基因突变和靶向治疗的角度,向广大师生阐述了恶性肺癌的治疗进展。

IMG_8117          
张力教授作学术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林晨熙 林非凡)1月23日下午,由我校生物医学中心主办的南湖生物医学讲坛第2期报告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行。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张力教授从基因突变和靶向治疗的角度,向广大师生阐述了恶性肿瘤中危害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肺癌的治疗进展。张启发院士和相关学院领导出席会议,报告会由生物医学中心副主任董志强教授主持。

EGFR突变与靶向治疗

自20世纪末以来,化疗是治疗癌症的主要手段之一,而针对化疗的靶向药物也在不断产生。通过对突变基因的测序,研究者发现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EGFR)的基因突变有利于靶向治疗,EGFR外显子突变使其与ATP结合能力增强,加快其对胞内酪氨酸激酶的激活,从而进一步激活下游信号通路,最终导致肿瘤发生。对此,研究者开发了一类靶向治疗药物——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TKI)。张力介绍道:对于EGFR突变阳性的病人,可在一线治疗时使用TKI,即便未使用,在二线治疗时也可补加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而多项研究显示,第一代EGFR TKIs疗效相当、安全性相似,但平均使用10个月即会出现耐药性。

T790M突变与EGFR-TKIs 耐药的研究

研究者通过分析EGFR-TKIs的耐药机制,发现EGFR上的T790M突变使其阻挡药物进入自身结构,进而使原始EGFR途径再次激活。统计发现,由T790M突变引起的耐药性占总耐药性因素的9/21,即T790M 突变是EGFR-TKIs获得性耐药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还包括Met因子扩增、Her-2 基因扩增、AXL基因扩增、SCLC转化等因素。研究者通过对药物的不断改进,最终研发出了药效好、副作用低的第三代药物。第三代EGFR-TKIs是目前针对T790M突变的耐药性标准治疗手段,且在一线治疗的应用中优势逐渐显现。

肿瘤异质性与个体化治疗

肿瘤的异质性是恶性肿瘤的重要特征之一,也是研究有效医疗手段的严峻考验。张力把肿瘤比作靶子,靶向治疗的目的即为攻击靶心,但若将靶心放大,会发现靶心内存在诸多小靶心。同一肿瘤存在很多不同基因型或亚型细胞,并产生时空多样性。一次活检可检测出当前情况,却无法预测出现肿瘤异质性的可能。对此,张力提出个体化治疗手段,即采取多次全面的基因测序来决定最有针对性的治疗方案,出现耐药后再次活检判定突变类型,以达到“对症下药”的目的。

最后,张力用193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恩里科·费米的一段话作为结语:“听演讲之前,我对这个问题感到困惑;但是听了你的演讲之后,我仍然感到困惑,但已经是更高层次上的困惑了。”

【简介】张力,现任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教授、主任医师、肿瘤内科博士生导师、肺癌内科首席专家、肺癌研究所副所长、临床研究(GCP)中心主任。1986年中山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科毕业,1991年中山医科大学临床肿瘤学硕士毕业,1996年赴法国巴黎Institut Gustave Roussy肿瘤中心进修,1998年赴美国费城Fox Chase肿瘤中心进修,2001-2002年赴美国德州大学M.D. Anderson肿瘤中心进修。主持或作为主要参与者参加国际国内多项抗癌药物临床研究,承担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在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Lancet Oncology、Cancer等国际肿瘤领域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主编和参编肿瘤专著8部,获广东省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三等奖、广东医药卫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1项。

审核人 许智勇

责任编辑:胡诗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