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丰明乾做客学术沙龙谈肿瘤治疗

核心提示: 4月8日晚,第二综合楼C102内座无虚席,生科院教授丰明乾做客学术沙龙,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肿瘤免疫治疗的现状与展望。

DSC_0707_副本 

丰明乾教授(供图 汤韵若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皓越 马凤君)4月8日晚,在第二综合楼C102,我校生科院教授丰明乾做客学术沙龙,讲述了关于肿瘤免疫治疗的现状与展望。

丰明乾实验室致力于研究肿瘤免疫学和病毒免疫学,目前肿瘤的治疗方法主要有T细胞改造和抗体治疗两种。其中,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Immunotherapy,后面简称CAR-T)和T细胞受体重新定向技术(Tcell receptor redirection,简称TCR-T)是T细胞改造的两种途径。

丰明乾就CAR-T进行了详细的介绍。CAR-T广泛应用于恶性血液病临床治疗,通过从癌症病人身上分离出免疫T细胞,利用基因工程技术给T细胞加入一个可识别肿瘤细胞,激活T细胞杀死肿瘤细胞的嵌合抗体,将T细胞改造成CAR-T细胞,再进行体外培养,大量扩增,最后把扩增好的CAR-T细胞静脉滴注输入病人体内。

这种治疗方式的效果十分显著,丰明乾说:“最早接受CAR-T治疗的30位白血病患者,他们曾尝试过多种治疗方法都没有效果。在生存时间不可能超过半年的情况下,按中国的说法,就是死马当活马医,他们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经过治疗后,90%的病人体内癌细胞完全消失,20位病人在半年后复查仍然没有发现任何癌细胞。” 

丰明乾承认CAR-T技术也并非完美,当前CAR-T疗法主要靶向CD19抗体,在急性B淋巴细胞性白血病(B-AL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上效果较好,完全缓解率在70%-90%之间,但是复发率依然存在,并且还有很强的毒副作用。此外,CAR-T技术如今仅应用于血液肿瘤的治疗,在实体瘤方面依然没有效果。

“肿瘤治疗是一个综合治疗的过程,需要手术切除和化学治疗相结合。” 丰明乾谈到,“肿瘤干细胞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可以长时间处于休眠状态,并具有多种耐药分子,对杀伤肿瘤细胞的外界理化因素不敏感,这正是肿瘤切除后仍会复发的原因。”

对于如何控制肿瘤细胞转移和肿瘤预防,丰明乾认为需要更加个性化、精准化的治疗,需要不断的探索研究,他希望同学们能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把握机会,做出更多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审核人:郑泽涛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细胞 肿瘤 丰明乾 car
责任编辑:沈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