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刘让蛟博士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4月28日上午,美国杰克逊实验室刘让蛟博士应邀来我校交流,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作了题为“A Comprehensive Genome Analytics System for Patient Derived Xenograft Cancer Models”的学术报告。

(文|图信息学院通讯员欣曦)4月28日上午,应我校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的邀请,美国杰克逊实验室(The Jackson Laboratory)资深科学软件工程师刘让蛟博士来校交流,在逸夫楼C314会议室作了题为“A Comprehensive Genome Analytics System for Patient Derived Xenograft Cancer Models”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刘让蛟首先介绍了PDX(Patient Derived Xenograft)模型,即将患者的肿瘤切片移植到免疫缺陷的NSG小鼠体内,然后对小鼠进行药物试验并观察其药物反应。他研究发现,PDX模型在连续传代的小鼠中仍然保留了原始肿瘤的分子、遗传和组织异质性等特征,因此能更加准确地进行药物疗效评估。同时,其实验室结合二代测序技术(NGS)对PDX模型建立了系统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流程,并将分析中得到的遗传变异、表达特征等信息同相应的肿瘤类型、临床指标和药物反应的结果整合到一个数据库中。刘让蛟表示,该数据库对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方案的选择具有一定指导作用,且现阶段对外免费开放。最后,他对该成果在肿瘤药物研发和精准医疗方面的应用做了展望。该报告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人物链接:刘让蛟,美国The Jackson Laboratory资深科学软件工程师,是多个基因组数据库项目负责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并留校任讲师,在美国俄勒冈大学获分子生物学博士,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硕士,从事生物信息学软件研发16年,曾在辉瑞、康宁等大公司任生物信息学研发经理。现致力于基因分析在精确医疗、药物研发方面的应用,对生物大数据的合成和挖掘有第一手的经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