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烹茶会友:我校举办留学生茶文化节

核心提示: “茶映盏毫新乳上,琴横荐石细泉鸣”。12月11日,由我校植科院国际部和茶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留学生茶艺文化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来自全校近150名留学生在浓浓的茶香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茶协成员展示茶文化[学通社记者 梁芮涵摄] (1)
茶协成员展示茶文化留学生品茶并分享感受[学通社记者 梁芮涵摄] (3)
留学生品茶并分享感受茶协成员为留学生展示茶艺[学通社记者 梁芮涵摄] (2)
茶协成员为留学生展示茶艺 (供图 梁芮涵

 南湖网讯(通讯员 蔡宜芮 王晟璐)“茶映盏毫新乳上,琴横荐石细泉鸣”。12月11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国际部和茶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留学生茶艺文化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举行。来自全校近150名留学生在浓浓的茶香中亲切互动,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伊始,民乐团进行了《雨碎江南》演奏。嘈嘈切切,窸窸窣窣,舒缓的民乐慢慢响起,笛子、二胡、琵琶、古筝等乐器相互配合,流畅细腻的音律中透漏着沉稳与磅礴。优美的旋律博得了在场留学生的阵阵掌声。

 紧接着,茶艺协会负责人对茶文化进行了介绍。茶协同学对于茶的起源、分类和古代的茶道进行了简短的讲解,还以表演盖碗茶艺的方式,用东方茶礼表达对到场茶友的尊敬和祝福。摆展备具、佳茗共赏的情致;温杯洁具、佳茗入宫的细腻;悬壶高冲、分杯敬客的礼仪;敬奉香茗、细啜茶香情怀……细腻优美的表演,让留学生们感到惊叹之余,也加深了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

 在游戏环节,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相互配合,用肢体语言表达“喝茶”“闻茶香”等与茶有关的词语,以加深对茶文化的了解。在一张茶桌旁,留学生Basir-ul-has正在进行烹茶。对于烹茶他认为:“中国的茶叶泡制看似简单,只需要茶叶和水,但是却有很多的步骤和程序,十分讲究,品尝起来十分清香;相比之下,家乡奶茶制作用到的原料更多,味道偏浓郁,两种茶都各有不同的香味” 。

“What a nice cup of tea!“ 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Abddrahwac端着茶杯赞不绝口,他说:”在巴基斯坦除了牛奶之外,我们还会在茶里放很多糖,奶茶常作为辅食在早晚饮用。中国茶叶虽然刚开始尝起来有些奇怪,但是仔细品尝就会喜欢上这种味道。”一边喝着,Abddrahwac一边和同学们讨论泡茶的技巧。

 据悉,本次是我校首届留学生茶文化活动,接下来植科院国际部将在留学生中开展更多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帮助植科院近200名留学生了解中国、热爱中国。

审核人:陈志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