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南湖“益”起跑:祝鑫工作室打造品牌活动

核心提示: 12月3日,由学工部、校团委主办,祝鑫工作室与我校跑步爱好者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南湖“益”起跑火热开跑。这支由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及其家属组成的超过500人的大队伍,在初冬为爱奔跑,共同助力公益事业。

QQ图片20171205174821

QQ图片20171205174837
(供图
周冶楠)

 南湖网讯(通讯员 朱澄焕)“这种公益性的体育锻炼活动,大家参与的热情很高,我个人也想为山区的孩子献一份爱心。”动科动医学院博士二年级的刘运川说到。在本次活动中,这位博士选手以个人赛第一名和团体赛第二名的好成绩为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兴合村狗吊岩组为民小学的孩子们捐赠了价值70元的爱心物资。

 12月3日,由学工部、校团委主办,祝鑫工作室与我校跑步爱好者协会联合承办的第三届南湖“益”起跑火热开跑。这支由本科生、研究生、教师及其家属组成的超过500人的大队伍,在初冬为爱奔跑,共同助力公益事业。

注重创新活动形式:爱也可以轻松“跑”出来

 “南湖‘益’起跑让我觉得,公益不再是远在天边的难事,我跑步也可以为山区喜欢画画的孩子‘跑’出来一盒蜡笔,而且还可以顺带完成我的‘刷圈’任务,这让我非常有成就感。”园林院大一新生杜凌寒这样谈到自己的参赛体会。已连续举办了三届的南湖“益”起跑活动,注重活动顶层设计,将学生必须要完成的南湖“刷圈”的体育锻炼任务与公益实践相结合,巧妙地给这项体育锻炼赋予了更多的公益内涵,以本届南湖“益”起跑为例,只要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组织方所要求的任务圈数,即可获得一定面额的爱心券,向贵州毕节山区为民小学捐赠相应的爱心物资,同时还可获得“公益跑步达人”等称号。据统计,本活动以参赛者的名义共捐出3000余元的爱心物资,这些充满温情的物资将陪伴山区孩子度过一个更温暖的冬天。

上扬正气,下接地气,在活动设计时,一方面增加活动的教育意义,另一方面注重结合当下学生的实际特点,满足学生的实际成长需求,让学生易于参与、乐于参与,是该活动连续三年赢得学生热捧的重要原因。同时活动注重细节设计,通过媒体平台把每个参赛学生奔跑的身影、捐赠公益爱心券的照片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彰显了学生个人的价值和意义,提升了学生的获得感。

注重线上线下融合:延伸活动效应一“网”贯通

 据了解,整个活动耗时一天,上午是个人赛,下午是团体赛和情侣赛。但是网络时代,该活动注重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QQ等多个新媒体平台,分别在活动策划期、信息采集期、活动实施期、活动后期等阶段以文字、图片、网络直播、微视频、漫画等丰富的呈现方式延长活动时间,延伸活动效应,一“网”贯通将活动的教育意义进行最大程度的渗透。

 在当天的情侣赛中,出现了一对独特的“情侣”——一位父亲带着自己的儿子参加比赛。这位来自华农附属小学的易云帆小朋友,在了解了山区小朋友的情况后深受触动,与父亲共同完成了“益”起跑任务,“希望贵州山区的小朋友能收到我送的礼物”。这对父子奔跑的身影感动了现场很多人。动科1702班的所有男生身着酷炫班服一同出现在南湖畔参加团体赛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作为活动的主要承办方,祝鑫工作室因势利导以敏锐的触角,及时发现鲜活的教育素材并进行整理加工,以网络直播、微视频、图片的形式在网上讲述好故事,传播正能量。

 在线下活动中发掘素材,线上进行议题设置,策划选题,线上线下多端融合,在恰当的时间节点上与学生们积极对话,延伸活动效应,让传播的思想理念更容易走进学生内心深处,这些都让活动得到学生们的持续关注。“那些温情的细节让我非常感动,明年我一定去参加!”网名为“泡面”的网友在微信后台留言。

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跨界融合“会”聚品牌力

“我们在设计、组织南湖‘益’起跑活动时,非常注重用互联网思维指导我们的工作,比如我们会运用用户思维,以学生为中心直指学生‘痛点’;会运用跨界思维将两个在我们看来不可能相关的东西融合在一起,比如这次我们将体育锻炼和公益实践结合在了一起,同时我们还打破了院系、师生、线上线下的壁垒,实现多种育人平台、多个育人力量的组合和汇合,多路径聚合品牌力量。”谈到该活动的品牌效应时,该活动的负责同学表示。

几年来,祝鑫工作室注重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活动形式,自建设以来,通过加强供给改革,依托各类新媒体平台融入喊麦、直播等时尚元素共生产1000余个优秀原创文章、漫画、视频作品;通过加强平台贯通,拓展4个新媒体平台实现多路径复合传播;通过加强品牌驱动,开展线上线下60余个活动,设计毕业戒指等10余款文化产品,推动原生性内涵式发展,获得学生及学生家长留言、评论3万余条,点击量约1000万余次,在校内外已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仅11月份一个月,先后就有华南农业大学、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江西理工大学、武汉东湖学院、武汉生物技术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等六家兄弟院校的师生们来工作室参观交流。

 同时祝鑫工作室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华农鑫巴”在全国高校辅导员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华中农业大学微信公众平台排行榜中位居前列,相关建设成果先后获全国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专业工作室合作单位、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精品项目一等奖、湖北省青少年思想文化建设一等奖等12项荣誉。祝鑫工作室将继续运用互联网思维在加强青年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的“新媒体育人模式”品牌创新上,做出更加有效的探索和实践。

审核人:吴承春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