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十九大百字谈】学院党委书记谈十九大(四)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南湖新闻网邀请学院党委书记谈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和感悟,现予以陆续发布。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党的十九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3万多字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浓缩了5年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与启示,描绘了从现在到2020,再到2035,乃至本世纪中叶的宏伟蓝图,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前进的力量。

一个“新”字贯穿报告。标定新时代秉承新使命。报告鲜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准确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就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创立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报告明确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描绘新愿景开启新征程。报告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进行了有机结合,勾画了强国复兴的总蓝图和时间表,昭示了我国发展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要学真学实、学以致用。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从四个方面组织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一是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引导师生切实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迅速在全院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二是全面学习、确保质量。学院党委要注重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出台十九大精神学习安排和工作方案。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三会一课、师生联合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专家上党课等形式在全体党员中全面铺开学习。同时,面向统战人士开展专题宣讲。三是深入研讨、学深悟透。要把学习与思考、交流与研讨结合起来,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教师围绕新时代推进“双一流”建设等主题分享认识、畅谈打算。四是学用结合、推动发展。推动落实报告中提出的有关科技创新、高等教育和“三农”发展的重要部署,努力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实现综合改革纵深突破、事业发展持续向好、办学质量再获提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这个报告,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始终遵循辩证法、实践论、认识论、价值论相统一的原则,尊重历史、立足现实、胸怀世界、面向未来,创造性地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价值目标、理论构架、实践路径,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方位、新判断、新使命、新思想、新方略、新部署、新举措、新情怀,是一篇极具真理光芒和时代风采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献,是引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大会精神,极具创造性,令人振奋,启人智慧,发人深省,让人期待,催人奋进。

我们务必要切实提高政治敏锐性和学术敏锐性,认真学习、仔细体悟、及时谋划、深入研究、广泛宣传十九大精神,要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把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与我们的学习、研究、工作、生活紧密结合起来,在教育教学中全面做好十九大精神“三进”“三入”工作,为立德树人、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贡献,努力开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教育传播事业发展新局面。

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杨铁贵:十九大报告顺应了中国历史发展大势,对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和世界格局都提出了全新的高度的战略性的概括,尤其是做出了我国已经步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

十九大报告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没有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教育强国无疑是社会主义强国应有之义。与此同时,报告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连同2020年、2035年、2049年的民族复兴目标一道,给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绘就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可以说,十九大报告给每个华夏儿女以自豪感、自信心、自强感,报告的新提法、新判断、新观点、新设计、新目标,用一种磅礴的气势向世人展示未来中国共产党人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豪情壮志。整个十九大报告让人们看到了一个大国的自信、大党的自信、理论的自信、文化的自信、历史的自信,这一点,感触最深。

具体而言,我觉得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应从以下三个维度做起: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觉得学习十九大精神就应结合我们的工作,落地、落实,落小、落细。首先应该服务服从学校双一流建设,没有一流的体育文化、体育教育、体育传统,很难实现一流的教育教学,一流的科技研究,一流的人才培养。体育部通过这几年的全面发展,体育场馆、体育设施、体育教育、体育赛事都有一个较大飞跃,这为下一步做好工作,尤其是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在为学校事业发展中贡献我们的应有之力。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总支负责人,我们要率先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第一时间向体育部的党员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融入教学、赛事、活动组织上,使之成为我们教学、工作、学习、研究的巨大动力。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觉得我们应该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讲政治、守纪律,坚持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强化和永葆先进性,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