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宣传部党支部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课

核心提示: 10月26日,党委宣传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分享会在行政楼405举行,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分享个人看法和感受,为全体支部成员讲授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课。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琦昕)10月26日,党委宣传部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党课在行政楼405举行,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的报告分享体悟和感受,为全体支部成员讲授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课。

程华东首先对习总书记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概括性的简述,对报告中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等十三个方面进行了重点提炼和分析概括。随后,程华东就习总书记的报告内容进行了个人学习分享。

四个“新”阐述时代新方向

当谈到对报告的理解时,程华东总结了四个“新”的要点,即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党的建设的新要求。程华东说,对四个“新”的理解是读懂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重要环节,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十个“一”,即一个大会主题、中国共产党人的一个初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历史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总任务、一个重大时代课题、一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一个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个时代、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个新部署。程华东提到,十个“一”和四个“新”是密切相关的,读懂了十九大报告的十个“一”的内涵,就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四个“新”所代表的意义。

程华东谈到,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是一篇具有重大政治意义、思想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的报告,我们要聚焦根本主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统一全党意志、认识、思想和行动,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战略安排,将 “四个伟大”提升到一个新境界。程华东说,十九大报告可以按照“具体——抽象——再具体”的总体思路和十三部分、七大板块的逻辑结构来谋篇布局,它指引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中夺取中国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同时,十九大报告还提出了历史新变革、矛盾新内涵、历史新方位、历史新使命、时代新课题等,逻辑严密,亮点纷呈。

程华东还重点提到了贯穿报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目标的四个新概念,定位、定情、定标、定题、定向、定法的六个重大论断,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社会主要矛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治理体系、特定社会政治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日常政治生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的十个政治新话语。他说到,我们要遵循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提法和新举措,跟紧党的步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了203次“人民”,57个“心”字。程华东说,我们在“人民”和“心”中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民族坚定的信念,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坚守。同时,程华东还以不同的高频词汇建立了不同的云图结构,用高频词云图展示了十九大报告中的高频词汇。

时代变化带来新的奋斗目标

对国家和党的历史梳理中,程华东总结了不同时期党的决策和时代变化。从一大到十九大,从确立马列主义为党的指导思想到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确立为指导思想,党的指导思想发生了七次飞跃:从一大到十八大,从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党章做了十六次重大修改;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从选举中央领导机构到为十九大做准备,七次全会迎来了新的时代;从十八大到十九大,从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是科学社会主义到高铁技术快速发展遥遥领先世界,十八个决策彰显了划时代的意义。

程华东总结到,新党章在十个方面进行了重要修改,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做出相应修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写入党章等。国家的改革着力点也在多年的探索中发生了主要变化,包括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八个方面。

程华东说,习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要明确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更要坚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使命,要坚持乡村振兴战略、科教兴国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要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圈子文化和码头文化,要学习改革创新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狠抓落实本领、政治领导本领、科学发展本领、群众工作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建设教育强国、生态文明建设、“三农”工作齐发展

在谈到报告中提及的具体建设问题时,程华东从建设教育强国、生态文明建设和“三农”工作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习总书记的报告中,提到了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五年中,我国的教育事业得到了全面发展,这五年是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最鲜明、教育现代化加速推进、人民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加强、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五年。中国的教育事业发生了全方位的变化,实现了系统性的提升,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程华东还总结了教育发展的总要求、总任务、总基调,总结了建设学习大国、学习型社会,提高国民素质的重点工作要求,简单介绍了教育中的人民获得感、教育攻坚改革、体制改革和教育愿景的主要内容。程华东认为,作为教书育人的高校工作者,更应该走在教育的最前线。

随后,程华东简要介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容,提出了生态文明的十个关键词,提出了全球生态文明、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国土绿化行动等名词,总结了生态文明的六个大成就、三个新要求和建设生态文明的一个新理念、两个新目标、三个新要求、四个新举措。程华东说,要建设美丽中国,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作出我们这代人应有的担当。

在谈到“三农”工作问题时,程华东总结了“三农”工作在这五年间的主要成就,简述了习总书记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讲述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理念、举措和目标以及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程华东谈到,我们作为农业大学的工作者,更应该对“三农”问题有深刻的认识,要了解现代农业的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产业体系,懂得乡村治理的自治、德治和法治,了解大扶贫格局中的扶志、扶智和扶贫,做好“三农”工作队伍爱农村、爱农民、懂农业的建设,在“三农”工作中要学、思、践、悟。

程华东引用习总书记在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勉励自己和与会人员,“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