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张俊飚教授解读十九大报告: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发声

核心提示: 10月24日,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全国掀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为此,湖北垄上频道特邀我校经管院副院长张俊飚教授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发声。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曾杨梅)10月24日,十九大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全国掀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为此,湖北垄上频道特邀我校经管院副院长张俊飚教授解读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发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综合要求,建立健全城乡如何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其中,“优先发展”该如何解读?

张俊飚教授指出:“‘优先发展’强调的是农业和农村的重要性。在任何情况下,说农业的重要性都不为过,它是天字第一号的大事情和大任务。在某种情况下,说农业是一个产业,不如给它在前面加一个定词,它是一个政治性的产业,或者说包含有政治任务的一个行业。要讨论小康的问题或其他的问题,如果农村这一块不解决、不实现的话,也就不要讨论其他的,因为人口的份量在此。我们在做任何工作,不管是经济发展的问题,还是社会发展的问题,都不能忽视农业和农村问题。”

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任务和目标”,这也是首次上升到战略层面的决策。

针对这一问题,张俊飚教授认为:“一家一户、小规模的农业经营制度已经不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小农户即使长期存在,但其发展方向还是逐步向现代农业过渡。这就需要将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通过产业主体来带动,让小农户成为有机的生产经营体系里的一份子。比如:家庭农场+农户、龙头企业+农户等,将一家一户的农户纳入到这样一个体系里面,它就相互之间构成了一个有机的联系。”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