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创新达人故事分享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6月8日下午,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创新达人故事分享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本科生黄衍博、武汉理工大学的直博生熊方宇和我校博士研究生王祥分享了他们精彩的创新故事。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胡诗慧)6月8日下午,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我校团委、学生会承办的湖北省第十一届“挑战杯”之“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创新达人故事分享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本科生黄衍博、武汉理工大学的直博生熊方宇和我校博士研究生王祥分享了他们精彩的创新故事。

黄衍博:“创业,要做就做市场第一!”

提起自己的创新之路,黄衍博感慨颇多。他讲到,自己最先推出的“江城offering”软件,用SAAS管理系统来进行商圈促销,但由于只有技术,缺乏用户推广,最后夭折。之后的“伙拼”游戏社交系统,虽然有着强大H5游戏库支撑,还是因为缺乏互联网思维失败,但这次创新创业让他收获了“创青春”全国创业大赛金奖,坚定了他继续创新的信心。

“失败的经历让我开始反思,年轻人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创业,要做就做市场第一!”

如今,黄衍博及其团队研发的“忆年”小圈子社交软件正处于高速成长中,不仅拥有强大的技术壁垒,更有百万用户、多轮融资作为支撑,获得了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金奖、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等多项殊荣。

熊方宇:逐梦之旅不忘初心

熊方宇介绍,自己是在一次优秀学子报告会上了解到学长赵云龙的科技创新事迹,知道本科生也可以在科技创新活动中取得优秀成果。后来他在麦立强教授的专业导论课上了解了纳米材料,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大一下学期,我申请并成功进入了武汉理工大学-哈佛大学纳米联合重点实验室,开始了我的逐梦之旅。”熊方宇回忆道。在2015年,由他带领的团队在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上荣获一等奖,让他更加坚定梦想,在科研道路上继续前进。

从大一开始,至今仍坚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的熊方宇,目前已先后在Advanced Materials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Nano Energy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篇,其中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4篇,取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王祥:科研之路漫漫,尽志而无悔

“从本科到博士,我的头发也正如这张网上热传的图片一样,越来越少。”王祥诙谐的自嘲开场引发了全场的笑声。但这诙谐的背后,却不知有多少艰辛。

华农凌晨的月光常常伴着他,开启一天忙碌的工作。甚至连中秋月圆之夜,他都横跨一千多公里,坐6个小时火车奔赴上海,只为借助稀缺的实验设备完成数据收集,连上海夜空都未曾看到就又返回武汉。

“争取所有可能的资源,并为我所用”,是王祥的座右铭。

尽志无悔。如今,王祥已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1篇,《分子植物》杂志上发表论文1篇,其他权威杂志发表论文4篇,其中并列第一作者的有3篇。耀眼的成就离不开多年的汗水与努力。

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三位创新达人更是倾尽所有经验来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如何处理学习与创新的关系?”“团队中如何建立家文化和归属感?”“如何保持用户粘性、活跃性,扩大用户量?”等一系列问题都得到了三位达人的耐心回答。提问的同学络绎不绝,将会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三位‘大牛’身上,我学会了正视失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同时打破思维条框,花时间投入,努力拼搏追逐自己的梦想!”来自我校工商管理1603班的谢玲在会后感慨道。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