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研讨优化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和实训体系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专题研讨会在人文楼副楼召开,研究中心固定研究人员,教务处、校团委及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参会人员就学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优化及创新创业实践体系资源整合交换意见。

研讨会现场(供图:赵惠芹)
研讨会现场(供图:赵惠芹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惠芹)近日,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专题研讨会在人文楼副楼召开。研究中心固定研究人员,教务处、校团委及经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参会人员就学校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优化及创新创业实践体系资源整合交换意见。

随着学校创新创业训练实践体系的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及科研实践的训练中。经济管理学院柳鹏程副教授分享了她在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指导的经验心得。她总结出“本科生创新项目运行模式”:前期准备-申请SRF立项-申请国创-研究-出成果-结题,这是一条完整的主线。“科研训练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平台,既是对学生的锻炼,也是对指导老师的锻炼。”柳鹏程提出了“学生get技能的金字塔模式”:项目开展过程中,学生首要是掌握写作、交流、团队协作等基本技能,再学会文献查找、数据库使用、文献引用格式、Excel和stata等学术技能、软件运用。在此基础上,开始培养学生的学术思维和逻辑,最后升华到创新能力的提升。”

专题研讨环节,各位参会代表就“农林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或课程设置应该突出何种特色”“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现状与问题”“如何优化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如何有效将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经济管理学院何德华提出,课程体系建设首要是做好顶层设计,搭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框架,梳理现有课程类别、作用及相互联系。在实际运行中,做好过程控制,不断差缺补漏,加大投入力度。张爱武认为,分层次建设是整个体系建设中需要注意的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建议按照“方法类”“技能类”“实践类”将课程模块化,也可开设集中培训类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黄媛媛结合当下“广谱式”创新创业教育理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课程体系的设计与优化既要具有通识性,也要达到精准式,要建立以问题为导向的课程教育,从而达到供给与需求相匹配。

针对学校现有的创新创业实践训练体系,各位参会代表也建言献策。工学院黎煊建议学校能够建立24小时开放实验室。经济管理学院高韧提出,要明确各级各类活动的认定标准,建立“校级-院级-系级”官方的实践体系和学生层面的非官方实践平台,实现实践资源的有效整合。

审核:李梦境

责任编辑:李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