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举行

核心提示: 5月20日下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信息学院603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同意我校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昶 伍骄阳)5月20日下午,“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我校信息学院603会议室举行,与会专家就信息专业的发展建设进行集中论证与专题研讨。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张文生作了以“大数据时代的现在与未来”为题的报告。他说:“网上1分钟,人间1万年。大数据推进技术发展,由定性到定量,进而精确预测未来。”张文生援引从微米级到光年级等不同距离拍摄到的树叶的例子,表明信息量的巨大差异使相互之间产生联系。目前,大数据已涉及医疗卫生、军事、电子商务等多方面,对大数据实施简单的算法并用所学知识使数据能够科学有效处理。张文生表示,得数据者得天下,未来大数据的布局涉及经济、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理论研究、应用推广潜力无限。

湖北经济学院大数据专业负责人陶前功教授分享了“大数据专业申报缘起和建设方案”。湖北经济学院是目前湖北高校首个也是唯一一所设立大数据专业的学校,这得益于该校的前瞻眼光、战略决策和执行力。陶前功强调:“我们敢为人先,先行先试,不断做出特点,并形成特色。”陶前功对我国高等教育大数据人才培养现状进行分析,并阐释了大数据在医疗大数据、生物大数据、金融大数据等各方面的应用前景,最后他介绍了该校在大数据专业主要课程及就业方向上的思考与实践。

我校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国亮教授汇报专业申报相关情况。在陈述我校申请大数据专业的主要理由时,他表示,2018年大数据分析师的缺口将达150万,大数据科学家的缺口将达15至20万,发展大数据专业是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培养大数据人才是国家战略发展的关键举措,申办该专业是我校学科融合发展的必然要求。随后,李国亮从该专业筹建情况、学校专业发展规划、人才需求情况分析、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带头人、教师队伍、课程开设情况、办学条件等方面介绍我校专业申报及建设状况。他表示,打造一流师资、建设一流学科、搭建一流平台、培育一流课堂,是大数据专业的发展规划,最终目标是要培养一流人才。

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崔晓晖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邹德清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熊盛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教授等相关专家提出建设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我校大数据专业的申办基础、师资队伍、学科实力、支撑条件,同意我校开设“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建议加大投入力度,尽快推进专业前期建设。

审核人:李国亮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