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新干县委书记带队来校洽谈柑橘产业发展

核心提示: 5月14日,新干县委书记包静带队来我校洽谈科技合作,双方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楼206进行了座谈交流,校长邓秀新、园林学院负责人、果树学专家教授等出席了座谈会,双方围绕当地柑橘产业发展进行交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邓秀新校长讲话
邓秀新校长会上讲话

包静书记讲话_看图王
包静书记会上讲话(供图|陈炉丹

南湖网讯(通讯员 陈炉丹)5月14日,江西省新干县委书记包静带领该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廖文来,农业局、盐卤药化产业办、果业局等部门负责人一行5人来我校洽谈科技合作事宜。双方在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楼206会议室举行座谈会,校长邓秀新院士、园林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院长程运江及果树学相关专家教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

会上,邓秀新校长对县委书记包静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向来宾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我校在柑橘、柿子、生猪养殖、水产、水稻、玉米和食品加工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和特色,简要回顾了我校柑橘团队与江西省相关区市的合作经历,他说我校柑橘团队长期服务于江西柑橘产区,在科研合作、技术服务、干部培训等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

包静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新干县及其柑橘产业的基本情况和来访目的。她说,新干县地处赣江中游,江西中部,共有六张名片,其中“橘乡”和“药邑”两张名片就与我校息息相关,新干县是传统柑橘生长基地县,有着1800多年的种植历史,现有柑橘种植面积11万亩,全县柑橘品种资源丰富,近年来,重点围绕三湖红橘和井冈蜜橘发展柑橘产业。她还介绍了新干县柑橘产业发展的未来构想。她期望我校能就新干县柑橘产业未来发展、柑橘病虫害防治、深加工等问题上给予指导和支持,并希望能与我校共建院士工作站,为当地柑橘产业提供持续支持。新干县农业局局长杨东林详细介绍了三湖红橘这一千年品牌打造、老果园改造、井冈蜜橘的技术标准制定、柑橘保鲜贮藏等当地柑橘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邓秀新和与会专家一一解答了对方提出的问题。邓秀新说,院士工作站的设立最终是为了造福于民,“务实”是设立的基本前提,三湖红橘有着千年种植历史,是一个值得发展的品种,应当挖掘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他表示,要以建设生态型园区为目标建设规模适度的新果园,并建议当地建立良种繁育基地,同时将柑橘与药业结合起来,对柑橘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彭抒昂教授认为在栽培模式选择上要充分考虑到农村人口老龄化的问题,省力化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伊华林教授解答了有关品种选育、品质分析、设施栽培等方面的问题。程运江教授解答了柑橘采后保鲜等方面的问题,并欢迎对方派代表参加5月23日至26日在我校举行的柑橘采后贮藏培训会。

关桓达向对方介绍了我校设立院士工作站的三个基本条件:一是真抓实干,始终明确院士工作站设立的目的是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二是地方要有“二传手”,有技术专家对接;三是具备相应的硬件条件。

会后,包静一行参观了国家柑橘育种中心和校史馆。

审核人:伊华林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