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十大阅读之星”评选结果揭晓

核心提示: 4月13日晚七点,我校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第四届“十大阅读之星”评选活动,来自全校14个学院的17名候选人依次登台演讲,分享自己与阅读之间的故事。

老师和阅读之星们合影留念 供图朱志杰

彭婕等10名同学当选“十佳阅读之星”(供图:朱志杰)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子薇 胡静)4月13日晚,第四届“十大阅读之星”评选活动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14个学院推荐的17名候选人依次登场,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彭婕等10名同学脱颖而出,当选第四届“十大阅读之星”。党委宣传部、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计230人担任评委。

立学以读书为本

“你见过华农晚上十点的图书馆吗?”外国语学院的彭婕发问。阅读是黑夜里照亮孤独者的明灯。一个人晚上去图书馆静静阅读是彭婕最喜欢做的事情,进入大三后压力增大,彭婕更是通过阅读减少自己的焦虑,她表示:“我着急的不是阅读量而是那头也不回的韶华青春,后者我无能为力,我只能尽可能地挽回前者。冬天的夜晚,武汉的风很猖狂,我只有紧紧抱着书回寝室,仿佛下一秒这块黄金就会像青春一样被风吹走。”谈及大学生应该怎样读好书,彭婕认为:“其实阅读没有什么限制,因为每个人的心性都不一样,但是读书需要引导,需要从经典读起,经典不胜枚举,你总能找到你喜欢的领域。”她建议大家按照目前喜欢的领域去找寻经典书目,但同时她也认为读书是在开启不一样的世界,所以不要把自己固有的思维强加在书上,而是要灵活包容地去看书。

来自文法学院社工专业的研究生聂爽自入学以来阅读书目1500余册,评选现场,她以“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为题,借用四句古诗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聂爽认为:“读书无嗜,好就其多。”她建议大家效仿陶渊明的“好读书不求甚解”,博览群书、广而涉猎、由博而才。

 不读书的年代拼什么

资源与环境学院2015级研究生位高生以“不读书的年代拼什么”为题,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位高生表达了他对互联网时代碎片化阅读的担忧,在他看来,只有系统阅读才能锻炼一个人的思维,让人学会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位高生认为:“大量阅读能让你时常产生灵光一闪的顿悟,让你从不同事物中间归纳出相同规律,而这个时候你在面对陌生事物时,会拥有比先前更细致、更灵敏、更深刻的感受力。”

来自水产学院的张梦洁自认为是一个“爱读书的养鱼姑娘”,她通过分享自己不同时期阅读朱自清散文《背影》的体会,向大家展示了文学的持久魅力和生命力。张梦洁认为:“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你自己。”因此在读书的过程中,只要遇见引人深思或触动心灵的话,张梦洁便觉得受益无穷。

“爱好阅读,不是与生俱来的,但是阅读会使人不断思考,从而重新认识阅读。”来自理学院的秦爱玲与在场观众分享了她与阅读不可不说的四个阶段:深以为谬、找到共鸣、学会品味、吸取精华。她认为在阅读的过程中也许会产生非常多的质疑与困惑,但在现实中遇到相似的事情时,书会给人提供一种新的思路,使人顿悟。读过的书,需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阅读从习惯开始

来自园艺林学学院的闫露以“我的阅读从习惯开始”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她读书的三个阶段,即“习惯养成阶段”“情感激励阶段”“兴趣拓展阶段”,并把她的读书方法归纳为“习惯+坚持+兴趣”的公式,让在场观众颇受启发。   

“我不是一个学习上的佼佼者,但我是一个虔诚的阅读者。”来自文法学院的候选人彭达分享了他与书籍相伴的时光。入学立志、读写并进,大学期间彭达阅读书籍超过400本,他还利用课余时间游历先贤故地,编汇诗集,原创30万文字。彭达向观众展示了他的书屋,一个24小时开放的小型图书馆,收藏图书2000余册,周末约两三好友去书屋共品经典在彭达看来是再惬意不过的事了。

2015级张之洞班(农科)学生王彬俨2016年图书馆借阅量全校第一。在分享中,他从“天地人生”开始谈起,认为读书就是参悟万物规律的过程。公共管理学院的时雨馨借用电影《卡萨布兰卡》中的一句话开始分享,“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在时雨馨看来,读书需要兴趣、专注与坚持,而阅读不仅可以增长知识,更能让人积极向上、热爱生活、身心豁达。因此,睡前阅读半小时已经融入了时雨馨的生活。在她看来,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读好书,生活就会充满幸福与欢喜。

工学院的秦鹏飞同学表示:“书籍给人以熏陶和力量,读过的书内容也许会忘记,但是她给人心智带来的启迪,却永远无法抹去,始终陪伴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在紧张的学习之余,秦鹏飞2016年借阅书籍数量超过100本,作为一名工科生,他依然对读书有着浓厚的兴趣,积极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关注时事热点,并勤于动笔写作,发表作品40余篇。

读书可以为心灵插上翅膀

本届“十大阅读之星”评选通过掌上华农APP现场在线投票,计票期间,上一届“十大阅读之星”代表张宗玄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张宗玄认为:“人生重在体验,经历是一种财富。我们显然不能尝试很多种人生,但是通过阅读,我们可以触摸千万种生活,读书可以为心灵插上翅膀,纵览古今天下。”在谈及读书的用处时,张宗玄表示:“阅读给予我们的是一种隐性的提升,它让我们能扛住生活中的那些变与不变。变革之时,能够宠辱不惊,在不变、平淡的日子里,也能够宁静致远。凡我所学,皆成性格,无用之学,方为大用!”张宗玄认为阅读不仅可以丰富知识,还让他的为人处事得到改进与提升。张宗玄表示:“我们曾经的磨砺、现在的迷茫以至未来生命里的种种波澜,都可以通过阅读寻找答案、寻求安详。”分享最后,他借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中的一句话,指出“如果你爱上阅读,心灵就是自由的,阅读会在不觉间延展我们的生命、拓宽我们的人生故事。”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彭婕等10名同学最终脱颖而出,当选第四届“十大阅读之星”。据悉,本次评选活动还通过校学生会官方微博进行了全程直播,近400人在线观看。

审核人:韩伟

QQ截图20170414113929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