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四期“邂逅好书——阅读分享会”

核心提示: 6月11日晚,第四期“邂逅好书——阅读分享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如何寻求历史真相?如何培养道德想象力?如何看待和理解书中观点?外国语学院与水产学院两位老师为同学们揭晓答案。

啊

(文|学通社记者李茵 图|学通社记者张慎心)6月11日晚,第四期“邂逅好书——阅读分享会”在我校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外国语学院老师龚献静、水产学院老师李大鹏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阅读的心得体会。

分享会伊始,龚献静介绍到哈金的《南京安魂曲》,这本书以小说形式讲述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这本基于历史的小说,前后修改约40次,画面感强烈,”她说,“书一方面真实揭示了法西斯的罪行,但在另一方面也暴露了国人的劣根性。”当谈到有违公正的东京审判,她表示在回顾历史时,应学会从客观角度寻找原因,从而得到历史真相。“人在理性上有道德关怀,但在感性上没有道德想象力。”对此龚献静提出,人可以通过阅读丰富其道德想象力,通过书中不同情景了解世界、感受世界,从而获得生活的信心与勇气。 

“一夫一妻制好不好?兄弟间为何存在争斗?父母对子女偏爱的原因是什么?”李大鹏与同学分享了罗伯特·赖特的《道德动物》一书,他介绍到,这本书以达尔文的生平及作品为脉络,从一些有趣的社会问题出发,从而深入到生物学基础领域。他认为,人类的行为表现与生物学基础联系紧密,类比之下,一些社会习俗也由社会基础而定。另外,对于如何看待和理解书中观点,他表示,一本书表达的只是作者个人的思想,不同的人读书会有不同的理解,因此不存在绝对性的理论。“读书只是提供一个视角,既要从书本中学习,也要懂得辨别、批判,”他建议道,“要学会融合众家之长。”

据悉,“邂逅好书——阅读分享会”是我校第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期由我校图书馆主办,书友会协办。阅读分享会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提高学生的读书鉴赏能力,让更多的华农学子爱上阅读、崇尚阅读。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读书 读书节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