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秋禾”徐雁做客LCP班解析悦读奥秘

核心提示: 11月6日晚,南京大学“秋禾”徐雁教授做客LCP班读书分享会,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作了“最是书香能致远”的主题分享,解读读书奥秘,希望大家读“一流书”,做“一流人”。

徐教授演讲
徐雁教授作演讲

同学现场提问题请教徐教授
LCP学子现场请教(摄影 王莫宁 魏伟豪

南湖网讯(通讯员 时宏涛 王美玉)11月6日晚,南京大学“秋禾”徐雁教授做客LCP班读书分享会,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作了“最是书香能致远”的主题分享,解读读书奥秘。

晴耕雨读,人生惟有读书好

徐雁讲到,人生惟有读书好,华农学子更要珍惜时间,“晴耕雨读”,追求精神的升华。他分享了南京大学的经典“悦读”书目,例如文学与艺术类的《红楼梦》《呐喊》《中国文学欣赏举隅》,历史与文明类的《史记》《国史大纲》《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还有哲学与宗教、经济与社会、自然与生命类的书籍,勉励大家要广泛涉猎,注重书籍的可读性,把书读“活”,学以致用。

徐雁提到,读书最高境界就是“无字书读出有字理”。那怎么去读呢?他认为,无论是精读还是粗读,都只是读书的一个外在形式,真正的读书要“读为基础,想为主导,落实到写”。他希望大家有汲取知识的渴望,时刻为未来准备。

书香洗尘,“新读书主义”来临

徐雁引用了台湾著名出版家、教育家高希均先生的“新读书主义”理念,提倡大家不去从消极的“苦读书”中找寻“新乐趣”,而是要全面改变自己的读书心态,全身心地投入读书,学会享受读书,达到“三日不读书,则面目可憎”的境界。

针对如何在“新读书主义”中为自己“洗尘”,享受书香,徐雁也提供了建议。他希望在场的同学们做到不为应付考试而读书,不为应付就业而读书。只有减少了读书的“强迫性”,才能增加读书“宽广度”。爱读书的人,一定读过不少“非专业”的、当时看来似乎没有“实用价值”的“闲书”。

君子爱书,一流书育一流人

徐雁将读书与人生联系,告诉大家要在书香中品味、思考人生,在悦读时学会为人处事、收获正能量。他希望大家读“一流书”,做“一流人”。“一流书”指的是传播现代知识和理念、富有创意并激发创意、故事感人且具有启发性、具有实用价值等的一类书。“一流人”就是现代社会的“君子”,其人格特征上有其明显的高尚之处。“一流人”敦厚谦和有诚信,专注出色有原则,不争不贪不献媚,有格有节有分寸。他鼓励LCP班学子,通过阅读,使自己成为有创意、善包容、能执着的新时代“君子”。

讲座结束了,读书之路,任重道远。

【人物简介】

徐雁,笔名“秋禾”。毕业于北京大学图书馆学系,现为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中国阅读学研究会会长,兼任国家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委员暨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等职。长期从事中国图书文化史研究,将专业学识服务于社会大众需求,积极宣传"书香理念",广播"读书种子",推动"全民阅读"进程,以之作为自己理论联系实际,推动时代进步的重要工具。曾于2006年被中国图书评论学会首度组织《光明日报》等27家海内媒体,联合评选为全国"四位优秀书评人"之一。

审核人:陈锦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读书 徐雁 一流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