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读书月】书香“欢乐颂”奏响校园

核心提示: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四月天,读书月,校园各个角落里的朗朗读书声,汇聚成一曲书香“欢乐颂”。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昌昱 徐雅雯 学通社记者 李楠 刘晨)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四月天,读书月,校园各个角落里的朗朗读书声,汇聚成一曲书香“欢乐颂”。

萤火虫换书会

4月23日晚,二运篮球场闪烁着点点荧光,小夜灯和灯带的隐隐幽光映着排列整齐的一列列图书,小音箱播放着悠扬的音乐。这是校学生会主办的“世界读书日”特别活动——萤火虫换书大会。

或蹲着或站着,同学们挑选着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活动负责人刘乔榛说,借着读书日的机会举办这样一次活动,是希望在碎片化阅读、电子化阅读日益普遍的今天,鼓励大家把纸质化阅读的方式带回到生活中,“虽然这是第一次举办这样的活动,但是线上线下都得到了许多同学的响应和支持。”

据悉此前,校学生会已在4月20日至22日间于荟园主干道募捐图书,经过三天摆点,共征集到近300本书籍,涵盖多个领域。换书大会参与者可拿出自己的闲置书籍,经评定后,可根据书籍标价兑换相应价位的换书券,在活动现场使用换书券换取相应价格的书籍。

捐书人在送出书之前,还可以在书内写下书评和书感,甚至还可以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之后拿到书的同学进行交流和探讨,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

来到现场参与换书的广告1401班的周苏怀抱了7、8本书,“真的很有意义。我有很多看过的旧书,通过这个渠道换到新书看,还能把自己的书送给别人看,非常方便,”他说,“古有‘囊萤映雪’的读书美谈,希望今天‘萤火虫计划’的点点微光也能汇聚到一起,在校园里弘扬爱读书的氛围。”

好书“漂”着读

4月中旬,园林学院在大学生党员中开展“图书漂流,读书分享”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各支部成员,以“好书漂着读”的方式阅读书籍,并写下了读书笔记与感想。“漂着读”即学生们通过推荐、交换、借阅的方式传阅自己心中的“好书”。

《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园林专业第一党支部王琛瑶阅读的书籍,她在读书笔记中这样写道:“人生如戏,不管是什么样的,都是精彩的。不管后来的人生如不如‘初见’,都应该活出一种刻骨铭心的记忆。”

林茶专业党支部张苑新阅读了王小波《我的精神家园》后进行了分享:“读王小波的文字时,有酣畅淋漓的感觉,情不自禁地会笑出声来,甚至大声读起来,读着读着又忍不住热泪盈眶。明明读的并不是他写的小说,但那些文字进入我的脑海后立刻变成细致入微的画面,真实的让人感动。”

张苑新认为王小波的写作风格是“另类”的艺术,是有自己独特的灵魂,张苑新钦佩着王小波这位“艺匠”,同时,张苑新自身也在不断寻找属于自己的“另类”艺术。她说:“作为党支部成员,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的动人之处,就在于敢闯敢拼的勇气与意气风发的青春!”

此外,园林院各党支部还开展了图书馆书籍保护和书籍修补志愿工作。

戏游读书日

4月23日上午,信息学院读书俱乐部“世界读书日”主题活动在逸夫楼会议室举行。本月的读书主题是“亲情关系”,前期活动负责人就该主题推荐书单,采购了部分书籍供同学们阅读,并收到了不少学生写的读后感。

活动现场,大家就“亲情是什么?”“你对亲情的理解”以及“你认为理想的亲情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每个同学都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引用所阅读过的书籍对自己的观点加以佐证。

阙红艳谈到了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中的母子关系,她说自己认为最理想的亲情关系就是,“父母与子女都是独立的个体,但是也有着亲密的关系。”

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下渐入高潮,后续的游戏环节更是欢乐不断。第一个小游戏是“你的选择”,主持人让同学们想象一下,“假如你漂流到荒岛上,只能带一种食物、一首歌和一本书,你的选择是什么?为什么?”思考过后,同学们依次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紧接着的第二个游戏是“猜书名”,由一名同学站在前方,台下其他人根据给定的书名进行描述,让台上的同学来猜,三分钟内猜对书名最多者获胜并可获得奖品。随着配合的逐渐磨合,猜中书名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最终,徐莹以三分钟猜对12个书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全场第一。

审核人:兰涵旗 籍若言 金帅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吴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