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参加省教育精准扶贫会谈建始扶贫

核心提示: 3月24日,全省教育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举行。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应邀参加会议并作典型发言,姚江林从三个方面介绍我校教育精准扶贫的经验及方法。

南湖网讯(通讯员 余华俊)3月24日,全省教育精准扶贫现场推进会在湖北省孝感市孝昌县举行,省教育厅、部分市州、县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及教育扶贫工作专班人员,对口帮扶孝感地区的学校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张金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应邀参加会议,并作典型发言。姚江林从三个方面介绍我校教育精准扶贫的经验及方法。

学校承续办学传统,建立健全扶贫工作体制机制,积极主动融入全国脱贫攻坚大战略,组建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自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中组部、教育部等8部委联合下文安排华中农业大学定点扶贫建始县以来,学校依托农科教优势,建立扶贫工作组织机制。学校组织专家深入调研县情,校地共同编制定点扶贫“八年规划”,并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

其次,学校推行“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集中力量克难攻坚。结合建始县情,学校在建始县探索并推行“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四年累计带动建始12983户共48171人脱贫。

最后,学校实施“三个一批”教育扶贫行动计划,注入山区致富动力。学校在认识到扶贫必先扶智,只有提升农民整体素质才能斩断“穷根”后,着力实施输入一批技术力量、培养一批技术骨干、浇灌一批祖国花朵的 “三个一批”教育扶贫行动计划。

姚江林表示,学校坚持用情、用智、用心与建始县干部群众一起克难攻坚,取得扶贫阶段性胜利。4年来,我校定点扶贫工作先后获评全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属高校对口支持与合作工作先进单位和定点扶贫先进集体。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科学时报、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等媒体用显著位置和较大篇幅对我校定点扶贫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审核人:杨道兵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