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八届武汉高校文化探访活动启程

核心提示: 3月19日上午,以“承文化精华,扬时代弘毅”为主题的第八届武汉高校校园文化探访活动在我校综合事务大楼五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武汉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共200余名老师及研究生参加。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节)3月19日上午,以“承文化精华,扬时代弘毅”为主题的第八届武汉高校校园文化探访活动在我校综合事务大楼五楼报告厅拉开帷幕,武汉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共200余名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授杨华以“中华传统学道及其礼法保障”主题报告拉开了活动序幕。“孝是‘百仁之本’”,杨华从儒家思想体系中“孝道”的“孝养”“孝敬”“承志”等方面说起,讲述了我国古代关于“孝行”完整细致的礼制约束与汉唐法律对忤逆罪严格的惩处方法,并总结了孝道在当今社会的现实意义。他认为,孝道之所以代代相传,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不仅得益于儒家的推扬,还是社会与国家共同作用的结果。杨华介绍,在21世纪的今天,孝道在人心改造、家庭养老、罪犯改造等方面被赋予了新的功能,具有值得弘扬的正面价值。

报告后,各高校及科研院所依次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校园风采宣传片。武汉大学以“百年传承,德满珞珈”为主题重点介绍了导师的育人文化;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总结了各自的历史奠基、创新发展和科研成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南民族大学分别展示其独特的校园风景;我校则通过几段小故事展示了研究生各具特色的科研生活与梦想。

随后,各单位研究生开始了文化探访,先后参观了我校标本馆、油菜花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华中师范大学生物标本馆和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白鱀豚馆。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张富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