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春来建始续新篇

用心用智 续写定点扶贫建始工作2017篇

核心提示: 3月9日至11日,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带领20余名专家再次奔赴建始县,对接2017年度工作计划,续写定点扶贫建始工作新篇章。

DSC_0330_副本

2017年度定点扶贫建始工作对接暨推进会在建始县召开

DSC_0380_副本

赴景阳鸡养殖合作社提供技术服务

DSC_0398_副本_副本

我校专家指导蔬菜基地建设

三月的武陵山区,新茶抽芽,油菜花怒放,处处洋溢着春天的生机。

3月9日至11日,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带领20余名专家再次奔赴建始县,对接2017年度工作计划,续写定点扶贫建始工作新篇章。

10日上午,2017年度定点扶贫建始工作对接暨推进会在建始县业州镇召开。恩施州副州长夏锡璠,建始县县委书记向红林,县委副书记、县政协主席李伟和建始县政府、政协相关领导、县直部门、企业代表,我校专家团队参加会议。

向红林在致辞中指出,建始的发展与华中农业大学密不可分,在华中农业大学的帮扶下,16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面开花,1万余人受训现代农业科技知识。五年的实践证明,华中农业大学是真正用心、用智在帮扶建始,华中农业大学的专家是带着真情、带着深情在帮扶建始。“看到建始受了灾,专家含着泪帮扶”“一年365天,有100天住在建始扶贫”“比关注武汉的天气预报更关注建始的天气预报”,她代表建始县感谢学校和专家们的付出,并介绍了建始县精准脱贫工作目标和路线图。

我校科发院成果管理与推广处处长杨道兵报告了2017年定点扶贫工作计划,介绍了学校积极推动产业富民、教育强民、技能惠民、就业安民,助力建始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18项具体举措。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介绍了筹建“武陵山区特色农产品加工研究院”设想。他围绕“为什么建”“如何建”两个主题,提出要立足区域特色,积极协同推进,尽快制订符合区域发展需要的研究院发展规划。

建始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局、畜牧局、经信局、食药局、商务局、教育(科技)局、工业园区管委会、枸杞珍酒业公司和我校专家教授及对接单位代表程华东、徐跃进、李金发、龚炎长、柳俊、李琳分别在会上发言,具体对接2017年扶贫工作计划。

副校长姚江林提出,受学校党委委派,本次建始之行主要要做好理念对接、人员对接、信息对接、工作对接,同时要做好工作推进、感情推进。他就做好2017年定点扶贫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抓深入。“每年不能原地打圈,简单重复”,必须提升扶贫工作效能,因时因地推进扶贫工作转段升级。二是抓拓展。产业扶贫要拓展,实现类型拓展、内涵拓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教育扶贫要拓展,多用请进来、走出去,把教育扶贫考虑全、做精细;“111”计划要拓展,不局限于一个学院对接一个村,试点对接一个产业集群;“智库进建始”要拓展,实现人文社科专家深度参与定点扶贫工作;服务方式要拓展,加大在延伸农业产业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发展农业新型业态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学校相关专家团队全方位服务建始农产品企业。三是抓整合。要整合校内资源、整合校友资源,用心用智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是抓实效。抓实效就是抓落实,要用心务实不作秀,用科技智慧求实效。姚江林提出,华中农业大学是建始县精准脱贫工作的友军,但是必须拿出主力军一样的精气神和工作状态,全力配合建始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我校校友、恩施州副州长夏锡璠感谢母校在建始撒下了科技的种子,帮助建始人民收获了致富的果实。他指出,母校帮助培育了一批特色产业,培养了一支人才队伍,在种、养、加、销农业全产业链上带来了一系列新的理念,和建始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给予了建始人民脱贫致富的信心。他介绍了恩施州农业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思路,提出恩施州将重点围绕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农产品加工向终端和高端看齐、加强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他表示,实现农业创新发展必须依靠科技支撑和市场主体。他请求学校继续支持恩施州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在农业企业家培养、农业产业规划等方面给予指导。

10日下午至11日,我校专家团队还深入产业一线,分组到建始县蔬菜产业、甜柿产业、马铃薯产业、茶叶产业基地和景阳鸡养殖基地、冷水鱼养殖基地、硒姑娘酒业公司、土壤肥料工作站开展科技服务,帮助建始县特色产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记者:晓齐   审核人:杨道兵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