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16年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揭晓

核心提示: )1月12日,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13位候选人进行了现场演讲。副校长张献龙,相关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在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评选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郭明先 供图 杨雪)1月12日,我校第十四届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评选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13位候选人进行了现场演讲。副校长张献龙,相关部门、各学院相关负责人、部分在校研究生代表参加了评选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主持。

言传身教,授道解惑

经管学院李谷成教授以“德育先行、勤奋为本”来夯实研究生的培养基础,通过开展学术交流、阅读经典,激励研究生要有创新精神,研究生的教育要“严在管理”“严在过程”“论文写作严把五关(论文提出的问题是否有意义、论文写作是否符合逻辑、试验方法是否能很好的回答提出的问题、试验结论是否与假说一致、试验结果是否具有贡献)”以“常学习、常阅读、常沟通”来以身作则为研究生树立榜样。公管学院张安录教授以“爱岗敬业, 勤奋求实、严谨治学、无私关爱”的师德表率,做学生求学路上的引路人、导航仪和坚实后盾。

动科动医学院张安定教授始终坚持科研逻辑思维培养的重要性,通过“放权”的方式与学生共同探索未知学科领域,从而达到教学相长的效果。生科学院何璟教授将“敢想、敢干、慎微、自省”的科研理念溶于指导研究生的“学业、生活、发展”中,引导研究生在科研道路上下求索,鼓励研究生结合研究方向就业深造。

亦师亦友,助力成长

工学院丁幼春副教授通过建立父子般的师生关系,用亲情温暖学生,对研究生进行全方位关心,指导学生规划好学习和科研实践,引导和解决他们生活和学习中的各种困难,全程参与学术研讨,技术交流环节,尊重研究生的劳动成果,认真修改每篇论文,修改轮回达10余次,对做研究来说,就是要守住学术道德底线,弘扬钻研精神、创新精神。理学院梁建功教授以“人才”培养之路,加强自身学习,以“以师为师”与“以史为师”督促研究生多产出高水平成果。

资环学院鲁剑巍教授以人格平等的原则在生活、学业、心理各方面关心爱护学生,像关心子女一样去帮助学生成为生活的强者、社会的贡献者。信息学院陈玲玲教授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爱护学生,课题组成员相互帮助,是一个和睦的大家庭,在学业上指导、生活上关心帮助学生规划设计未来。文法学院张燕副教授始终将研究生视作己出,非常喜爱关心学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现学生情绪异样,及时沟通交流,防微杜渐。

因材施教,育人为本

植科学院林忠旭教授坚持术业有专攻,根据每个研究生的知识储备、实验技能、性格等情况,为每一个研究生选择合适的课题,确保每一个研究生课题的顺利进行。食科学院徐晓云教授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激发学生的潜能,点燃梦想;和学生们同甘共苦,共同奋斗,共同成长。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以“潜心育人、协同创新”为育人核心,与研究生共成长,通过承担教改课题,探索研究生培养规律,因材施教、分类培养,做研究生成长导航员。园林学院郑波教授通过承担的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带动研究生能力提升,通过教学改革“三部曲”,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案例,实现项目研究性学习、多元化考核。

经评委现场投票,李谷成、张学振、鲁剑巍、徐晓云、林忠旭、陈玲玲、张安录、张燕、梁建功、丁幼春10位老师获评2016年度研究生指导教师“教书育人奖”。

最后,副校长张献龙向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研究生导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一年一度的“教书育人奖”评选的主要意义在于促进导师之间经验交流,发挥优秀导师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在新年到来之际,张献龙用五句话寄语研究生导师。一是要不断强化师德师风的建设,以身示范,为研究生起到一个表率作用;二是把学生视为科研合作伙伴,要把学生纳入科研共同体,善于激发他们的创新潜力,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三是要勤读文献,多进行学术交流,不断培养自身的学术修养和创新能力,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育人,引导学生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四是要不断强化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要在科研团队中形成“师生互为师、生生互为师”的良好氛围,在科研道路上互促共进;五是把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和就业放在心上,要关注研究生的心理情况和就业困难,及时开导和化解,引导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培养他们成为一名人格健全的科研工作者。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