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资助育人全过程

核心提示: 为了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华中农业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资助育人全过程,切实履行新时期资助工作的新使命,扎实做好学生理想信念培养、思想品德培养、人文素质培养。

为了提高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华中农业大学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资助育人全过程,切实履行新时期资助工作的新使命,扎实做好学生理想信念培养、思想品德培养、人文素质培养。

呼应时代要求,加强理想信念培养。学校结合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召开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重要时间节点和环节,依托大学生勤工助学组织,自上而下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一是举办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举办了以“争做‘四讲四有’好青年”为主题的学习交流会,倡导学生积极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三是引导学生党员自主学习,为勤工助学学生党员统一配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习辅导材料,开展每日一句、每周一篇、每月一总结的理论学习活动;四是组织“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每年选树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勤奋好学、自强自立的优秀学生典型,通过典型示范引导学生健康向上、成长成才。

围绕育人使命,加强思想品德培养。华中农业大学紧密围绕资助育人工作使命,通过“细节、小事”着力培养学生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一是倡导勤工助学学生参与“双百计划”,学校所有勤工俭学同学自发每月用百分之一的时间做公益,用百分之一的工资帮助更加需要帮助的人;二是组织开展“微爱”支教团活动,每年都有大批志愿者加入支教团,走进大山深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生活,回报社会;三是探索建立大学生诚信档案。对学生课程学习、日常生活、贷款受助、社会活动、就业创业、网络交际等各方面信誉表现进行鉴定、评价,倡导诚信,传递诚信。

服务成长需求,加强人文素质培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华中农业大学紧密围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需求,尤其是提升综合素质诉求,聘请优秀教师开展丰富优质的培训课程。一是加强技能培训,先后开展了PPT的制作、视频的制作、面试技巧、职场礼仪等实用技能的交流分享活动;二是办好文化感恩文化月系列活动,包括“乐羽杯”羽毛球比赛、“三行勤诗”征文及“勤到深处,你侬我侬”风采展、“圆梦集结号”支教圆心愿等一系列文艺体育活动;三是建立图书角,定期举行读书交流活动,互相分享或推荐喜欢的图书,在阅读中寻找志同道合的伙伴,丰富精神世界,开拓文化视野。

原文链接:http://www.xszz.cee.edu.cn/gongzuodongtai/xuexiao/2016-12-30/2800.html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