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不忘初心 做学生的引路人

学校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落幕

核心提示: 1月10日下午,学校举行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经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环节两个环节比赛,刘德志、刘进获一等奖,胡小娱、郑越、詹慧光荣获二等奖,张贵礼、黄晓霞、赵继刚荣获三等奖。

合影留念-陈志强摄影

参赛选手与评委合影留念(供图:陈志强)

QQ图片20170112140111

参赛选手在开展谈心谈话

南湖网讯(通讯员 贾浩洋 陈超奇)“辅导员既是职业,也是事业,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学生一辈子的幸福为动力,同时为实现学生一辈子的幸福来体现我们的个人价值。”这是1月10日下午,在学校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张贵礼在开场时诠释自己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

胡小娱等8位辅导员经初赛环节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经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环节两个环节比赛,刘德志、刘进获一等奖,胡小娱、郑越、詹慧光荣获二等奖,张贵礼、黄晓霞、赵继刚荣获三等奖。

主题演讲:认知践行 大爱无声

主题演讲环节,八位老师围绕“以文化人”“网络环境”“理想信念”“工匠精神”“获得感”等主题,通过演讲的方式,将职业理想、育人理念和工作情怀向评委和现场观众娓娓道来。

刘德志通过“学生理发创业”的小故事,真情诉说了辅导员的获得感是来源自自己所带的学生,要为学生的获得感做工作,要做伴随学生成长、促学生成才的事业,在关心学生成长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刘进从男女生谈恋爱这个小事情入手,希冀学生“一边受伤一边学会坚强”;张贵礼用“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题,说到辅导员对待“可爱、可信、可贵、可为”的学生们要走心用情,守正笃实,久久为功,用实干的态度充盈自身内心,用小事情点亮学生前进的路,培育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

黄晓霞谈到辅导员践行 “工匠精神”就是要做敬畏平凡的泥瓦匠、持续专注的苦行僧、创新前进的鲁班爷。胡小娱引用习总书记“以文化人、以人育人”告诉大家,大学教育呼唤传统文化,辅导员要用优秀文化争做学生青春的摆渡人。

谈心谈话:答疑解惑 对症下药

“老师,我就是对思政课不感兴趣,所以我就不愿意去上了。”面对学生抛出的问题,张贵礼支招要认清学生的本职和学习的本质,用正确的知识武装自己,同时也要遵守校纪校规。

宿舍矛盾,考试作弊,同性恋等大学生常见的问题,詹慧光耐心倾听“学生”诉说后,稳定学生情绪,分析原因抽丝剥缕层层递进。郑越则对于“学生”处境感同身受,安慰学生,同时对《大学生手册》相关政策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鼓励学生换个思维思考,放下过去重新开始。胡小娱指导“学生”首先把握问题关键,进而鼓励“学生”多参加阳光体育锻炼、环湖长跑等增强自信,树立正确恋爱观。

对于网络直播的问题,刘进首先了解了现状之后,勉励学生直播好故事,传播正能量,并把事情解释清楚。刘德志则对学生的动机进行了分析,鼓励学生把钱用在真正需要的地方,培育真善美。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作为评委代表对参赛辅导员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说,辅导员工作是人生中非常难得的一种经历,辅导员要与学生打成一片,深入到学生的宿舍、课堂、生活、家中,直至心中。做好辅导员,要用心、要真心、要有爱心、要有匠心、更要尽心。

“我志愿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在刘进的领誓下,全校辅导员紧握右拳,再一次郑重回顾辅导员誓词,本届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在此庄严场景中圆满落下帷幕。

党委学工部负责人表示,学校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全面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切实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

审核人:王昭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