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来自公管学院的三件党建“小事”

核心提示: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员学习教育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党员学习记录规不规范?党员学习收获如何?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三个党建小故事或许能揭晓答案。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严文高)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抓党员学习教育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党员学习记录规不规范?党员学习收获如何?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三个党建小故事或许能揭晓答案。

党委书记批改党员“作业”

为了确保学习有维度、交流有深度、践行有效度,学院党委书记坚持批改党员学习记录本。

11月30日,省委高校工委第二督导组检查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导组组长仔细查看了党员学习记录本批改情况并问询,“批改学院教授、博导等专家的党员学习记录本有顾虑和压力吗?”

学院书记说,刚开始批改时确实有压力和顾虑,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批改学习记录本发下去后不久,就有一位教授专程到办公室与他交流。教授反馈说记录本批改评语里提到的“党章原文学习记录欠缺”“活动记录多、个人心得体会少”等情况确实存在,“以前都是我给本科生、研究生批改作业写评语,现在自己的作业被批改,确实感觉自身在党员理论学习时间不够、深度不够,还要继续改进。谢谢书记提的批改评语”。

教授推心置腹的体会交流让他打消了顾虑。学院书记不仅批改了全院党员个人学习记录本,还批改了学院系(所)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每一次批改不仅对党员个人学习、党支部工作开展的总结梳理,更客观理性地指出了学习和工作不足等实际问题。一条条批改记录就是一次次深度对话,既为党员个人学习做了“全面体检”,也为党支部工作进一步整改提升开了“小处方”。

一场说哭了的师德师风主题党日活动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积极发掘教育资源,注重提前谋划、高效实施,创新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载体,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有“哭声”也有“笑声”。

12月30日,学院房地产经济与工程管理系黄朝禧教授光荣退休,这位教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了42个春秋,深受学生爱戴,学生私下都称之为“禧爷”。得知支部准备为他退休开个座谈会时,学院党委及时和该支部书记商量,决定将座谈会办成支部师德师风主题党日活动。

会上,支部教职工党员饱含真情,纷纷表达了祝福与不舍。系主任汪文雄详细介绍了黄朝禧教授从教42年的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和社会服务的历程。“黄老师的踏实勤恳和爱岗敬业让人敬佩,他对同事、对工作的真诚友好、认真负责让人敬佩,是我学习的榜样”他连连“敬佩”,激动地谈到。杨钢桥教授讲述了教职工眼中的黄教授、学生心中的“黄爷爷”的低调务实、任劳任怨的优秀品格,对学生成长的不图回报、无微不至的关怀指导,对专业发展不遗余力的献计献策、倾心付出。他还特意精心准备了一首小诗——《赠黄爷爷》,说到动情处,他忍不住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其他几位支部党员也饱含真情、眼含泪水表达了对黄教授的祝福与不舍。“感谢最后一堂课上,支部同志和学生齐聚课堂给我的惊喜;感谢学院和工程管理系专门召开欢送会,谢谢大家对我的关心关注,”黄朝禧教授噙着泪水深情地说道。

一次充满“笑声”的组织生活会

一次充满着“哭声”的组织生活让人感动,而一次充满“笑声”的组织生活同样让人振奋。

1月9日下午,行政管理专业教职工党支部专题召开民主评议会。系主任王家合教授带头开展自我批评,他表示自己存在对系(所)工作的计划性、主动性不强,谋划新办学科和专业建设发展的全面性、系统性不够,带领全系教师推动事业发展力度还不够大等问题,同时,他还对其他老师逐一提出了批评建议。

随后,支部成员们敞开心扉,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畅所欲言,理性客观又真诚友善地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场上不时传出阵阵笑声。“既分析了自身不足,又接受了其他同志的批评建议,评议会没有因红红脸煞了气氛,反而在笑声中得到了成长提升。”支部书记胡瑞这样谈到;而在意大利呆了九年才加盟学院的宾朋副教授则说:没想到党支部的会议这样生动有趣,真的有点意思!

审核人:高建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