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一场近五小时的组织生活会:不绕圈子,不结梁子

核心提示: 生科院2014级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从中午十二点半开到了下午五点,近五个小时的时间里,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戳到了敏感神经,但人人都心里畅快、眼前亮堂。

QQ图片20161216165641

南湖网讯 (通讯员 何能)12月15日下午,生科院2014级学生党支部在一综316会议室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校党委学工部部长漆勇政老师前来检查指导支部生活。

会前功课做得足。每个支部成员都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从学习、思想、生活、作风、工作等方面对这一学期的个人表现进行全面回顾和总结,自觉撰写好个人检查材料,逐个问题写明具体表现,需要说明的问题讲清楚、不落项,需要承诺的事项态度坚决、不留回旋余地。

会上,每个人的自我批评都直奔主题不绕“圈子”,相互批评真诚帮助不结“梁子”,既有红红脸、出出汗、扯扯袖的严肃和紧张,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欣然。

支部书记带头自我剖析。“在切实精准了解同学们的信息上我做的还不够,精准识别同学困难并提供帮助方面我做的还很不到位,党建工作的活动形式还能更创新。”支部书记吴锋老师不谈共性问题、抽象问题,切实找准问题。他反思道,因为家庭原因,这学期下寝与学生聊天的次数较上学期有所减少,搬离了学生公寓后,没有做到与学生同吃同住。

相互批评体现“诚”。生科1401班的杨嘉宾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以后,“七一讲话”精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两学一做”等活动的次数明显增多,但质量却跟不上数量。黄潇霖同学则认为吴锋老师对支部同志的关心还不够。吴锋老师虚心接受大家的批评,并对指出的问题一一表态,制定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支部书记起表率作用后,其他成员纷纷放下顾虑,“刀口对内”。

生技1402班的曹妙剖析自己因分心事多,所以在学习上投入的精力不够,实验室里的科研工作也总在机械性地重复,主动性不强,回寝时间较晚容易影响室友的休息,热衷的志愿活动没有规划性。生工1401班的王诗维表示,他在学习时容易走神,作为党员,不仅没有督促周围的同学专心听讲,还在开小差的同学带领下,玩起了手机。党员是一面旗帜,他承诺今后会尽力调动班级学习氛围。生工1402班的周子杰性格正直、随和、淳朴,是大家眼中的“老好人”,人际关系很不错。但支部同志指出,在工作中,他应该雷厉风行、果断一点,这样可以提高办事效率。……

会议从中午十二点半开到了下午五点,近五个小时的时间里,人人都红了脸、出了汗、戳到了敏感神经,但人人都心里畅快、眼前亮堂。正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吃”起来有时感觉苦不堪言、难以下咽,但这正是在“排毒”、在“治病”,正说明有“药效”。等到“药到病除”之时,将会产生身心“畅快淋漓”的感觉,那时将会由对药的“排斥”变为“赞许”。

“这是一次高质量、很成功的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后,学工部部长漆勇政老师评价道。他说,这次活动会前大家功课做得足,自我剖析做得深,相互批评显得诚,整场组织生活严肃有余但活泼不足,他希望组织生活会在严肃的基础上要不失生动活泼。漆勇政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党内政治生活批评和自我批评少了,相互表扬和互相吹捧多了,这不利于组织和个人正确客观查摆和整改问题。他希望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要在在组织生活中回归本位,并建议相互的批评可以更加严厉且要客观公正,要从思想的深层次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随后,他从个人学习、支部建设、社会工作和调节压力等方面对在场学生党员提出的高频问题和疑惑给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漆勇政部长提醒各位党员要经常拷问和思考自己当初是如何被推荐上来成为党员的?是否还在践行着入党时所做过的承诺?他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把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做好,力所能及地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作贡献。

审核人:吴锋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