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程序设计大赛来袭,思维火花闪现

核心提示: 12月18日,2016年大学生程序设计新生赛在逸夫楼C座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学工部和校团委主办,信息学院承办,信息学院学生科创中心、ACM协会协办。

同学认真编程 姜清石摄
选手在认真编程 (供图:姜清石)

为获特等奖同学颁发奖状【袁欣羽】_副本
为获特等奖同学颁发奖状 (供图:袁欣羽)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 孙宇涵)12月18日,2016年大学生程序设计新生赛在逸夫楼C座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学工部和校团委主办,信息学院承办,信息学院学生科创中心、ACM协会协办。比赛共设特等奖2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若干名。

本次比赛为个人赛,现场赛和网络同步赛。现场赛中,参赛选手独立完成竞赛题目,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以及我校等六所高校的134名学子参加现场赛。国防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同济大学等59所高校的821位选手参加线上比拼。本次比赛共设有11道题目,每题的难度不同。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选手们每答完一道题,计算机将自行检测正误情况。工作人员会在选手正确完成一题后,在其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

参赛选手于上午九点运用所学过的编程语言完成3道热身题目,了解竞赛软件使用方法,熟悉比赛环境与题型。中午12时,编程大赛正式打响。

比赛伊始,大部分选手们陆续攻克出难度较小的深蓝代表的J题目,取得开门“蓝”,工作人员为各位攻克题目的选手升起蓝色的气球。一题答毕,选手们随即转战其他题目,根据自己所擅长的知识,选择适合自己的题目进行编程。红色的A气球、橘色的E气球、黄色的I气球,随着比赛的进行,选手们不断答题攻关,五彩缤纷的气球不断在参赛选手面前升起,现场气氛逐渐轻松起来。不过,随着题目难度的增大,选手们不时翻动题册选择题目,答题的速度逐渐放慢,进度的差异也愈加明显。部分选手面前升起多种颜色的气球,但仍有部分选手面前“一枝独秀”。

比赛中,选手们目不转睛地盯着题目,大脑飞速运转寻求破解之道;手中握笔,在纸上不停地运算,求得最终结果;翻动程序书,回忆相关知识;表情变化丰富,有编程成功的喜悦,也有编程失误的懊恼;手指在键盘上飞速游走,以惊人的速度敲下一串串代码。

经过五个小时的角逐,此次高强度的思维比赛迎来尾声。特等奖由我校的李志敏和武汉大学的张轩昂摘得。张轩昂讲道,自己从高中时便学习了编程的相关知识,并燃起了编程的热爱。同时张轩昂表示自己非常珍惜这次参赛机会,感谢我校提供了这次编程比赛的平台。一等奖得主郭宇梁表示能参加这次比赛十分开心,“我从中收获颇多。这次比赛暴露了自己编程的许多缺点,以后自己要多加巩固。”

颁奖典礼上,教务处副处长刘震老师认为这样的比赛有利于提升学生对编程的爱好,强化自学的习惯,教学相长,竞教结合,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审核人:倪福川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