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长健在中国大学智库论坛年会谈基层社会治理

核心提示: 12月3日至4日第三届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6年年会举行。文法学院教授李长健及其团队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我校应邀出席本次论坛,作了题为“推进基层社会多主体协同治理改革创新的若干政策建议”主题报告。

中国智库论坛开幕仪式
中国智库论坛开幕仪式

李长健教授分论坛发言 (3)
李长健参加会议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富博)12月3日至4日第三届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6年年会在上海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本次论坛由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指导,复旦大学和中国大学智库论坛秘书处主办。来自全国各级党政部门领导和来自党校、高校、科研院所、民间智库等300余位专家学者就本次会议主题“创新中的中国:战略·制度·文化”进行深入交流以及理论探讨。

文法学院教授李长健及其团队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我校应邀出席本次论坛。在分论坛“顺应新形势,改革创新治理体系”中,李长健作了题为“推进基层社会多主体协同治理改革创新的若干政策建议”主题报告。他提出了当前基层社会治理主要存在三个方面问题,一是由于社会结构变迁所带来的日益多元化的基层社会主体与传统的过于单一治理方式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二是依靠自上而下的行政外部式推动的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已无法满足多样化、多层次化的居民社会服务需求。多元、复杂主体的出现必然会带来基层社会问题、社会需求等方面呈现多样性与复杂性。三是在具体的基层社会治理中,缺乏正常、规范的公民利益表达机制的制度化安排。  

针对当前治理难题,李长健认为,应当坚持社区发展权理念推进基层社会多主体协同治理改革创新,具体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放权于社区,在保障社区自治权利的基础上,为基于社区组织化水平之上的多主体多元社会参与提供条件和空间,以进一步补充和强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能力。二、充分挖掘基层社会的内生性力量,积极培育和扶持基层多元社会主体不断成长,使其充分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体作用,从而进一步加快形成政府与基层社会共治的局面。三、通过机制创新的方式来激活基层社会微观组织,从而构建运作有序、充满活力的基层社会服务体系,提高基层社会公共服务的有效性。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组织化、制度化水平,保证治理绩效的持续高效,使社区的功能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五、多元社会治理的社区文化构建,明确社区文化建设责任,保障社区文化发展。

审核人:李长健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