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三届湖北高校性别平等论坛在我校举办

核心提示: 11月22日,第三届湖北高校性别平等论坛暨“妇联改革创新与社会组织发展”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会场半景  郭育琦摄_副本

论坛会场

妇联理事蒋大国发言   郭育琦摄_副本

论坛理事长、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大国讲话

授牌仪式  郭育琦摄_副本

 “湖北省性别平等教育研究基地”授牌

DSC_8334_副本

圆桌交流(供图:郭育琦 晓齐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杨子薇 叶宸言)11月22日,第三届湖北高校性别平等论坛暨“妇联改革创新与社会组织发展”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省妇联、省妇女理论研究会、湖北高校性别平等论坛理事会联合主办,华中农业大学承办。

论坛理事长、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大国,论坛常务副理事长、省妇联主席彭丽敏,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冯友梅、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周建波、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晓玫、武汉科技大学副校长刘静等论坛副理事长出席会议。会上,彭丽敏为我校 “湖北省性别平等教育研究基地”授牌。

论坛由本届轮值主席、学校妇委会主任、学校农村妇女研究中心主任吴平副校长主持。来自省(市、州)妇联的领导、有关高校专家学者、妇女儿童公益社会组织负责人、新闻媒体及关注妇女工作的有关人士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开幕式上,李忠云首先致辞。他表示,论坛撷取高校优势、凝聚人才智力、回应社会诉求,将为加强与改进妇女组织的自身建设,推进妇女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他特别提到,在省妇联的领导下,全校14000余名女性师生员工勤奋学习、锐意进取,涌现出了“湖北省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获得者赵书红,“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王石平,“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中国高校优秀辅导员”祝鑫等一批优秀妇女同志。我校农村妇女研究中心作为湖北省妇女理论研究会的会员单位,团队骨干创建了湖北省首家立足农村,服务农民的公益性专业社会服务机构--武汉市黄陂区王家河阳光社会服务站,为农村妇女儿童工作做出了有益探索。最后,李忠云希望活动能够推进从事妇女工作的各界朋友们的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

蒋大国发表讲话。她指出,本次论坛围绕“妇联工作改革创新与社会组织发展”展开研讨,就是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群团改革和对妇联改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个目标,以“妇联工作改革创新与社会组织发展”为主题,针对“群团改革背景下的社会组织发展”、“妇联改革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公益性女性社会组织发展政策环境和行动策略”、“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建设的对策措施”、“公益组织如何筹款”、“政府如何促进社会组织发展”等专题展开研讨,力求交流思想,探讨问题,凝聚共识,推动我省服务妇女儿童的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成为妇联工作的二传手、三传手。

8名专家学者、社会组织负责人、政府官员依次发表了主题演讲。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国际室副研究员石鑫以“公益民间妇女组织的发展环境和路径选择”为主题从政策空间、公益生态环境、妇女组织间合作、参与者四个层面分析,探寻组织发展的行动策略。业擎社会创新基金研究员张利提到,社会创新是一个全局性社会工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需要多元力量共同参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万江红、中国社会福利基金免费午餐基金品牌与合作中心总监王真真、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郑广怀、武汉科技大学教授李莉、江汉大学教授成元君、武汉市武昌区副区长向悦分别围绕农村社会组织的实践探索、让公益不再老大难、妇联改革与政府购买社会服务、我国社会组织的能力体系建设、港台社会组织治理的经验与启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社区等主题进行了阐述。参会人员还与主讲人进行了互动交流。

论坛在坛旗交接仪式中宣告结束,第四届湖北高校性别平等论坛将于2017年由武汉科技大学承办。

审核人:余顺华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