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工战线研讨如何让学生一辈子幸福

核心提示: “什么是学生一辈子的幸福”“如何关心关爱辅导员”“如何让学生一辈子幸福”?5月底,我校学工战线围绕这三个问题召开学生工作务虚会。

(文|通讯员周雷)“什么是学生一辈子的幸福”“如何关心关爱辅导员”“如何让学生一辈子幸福”?5月底,我校学工战线围绕这三个问题召开学生工作务虚会。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学工团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共同参与研讨,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会议。

什么是学生一辈子的幸福

“幸福是学生的主观感受与现实需要,也是当下幸福与长远幸福、整体幸福与个体幸福的有机统一,要使学生德、智、身心、体育等得到综合发展。”水产学院刘广乐如是说。基于学生养成教育的阶段不匹配、观念不融合、目标不统一和动力不充足的现状,动科动医学院张成健提出构建“五色拓展板块”,他认为学生一辈子幸福要有四个基本要素:健康体魄、良好心态、必要物质和和谐环境。理学院常慕佳从影响学生一辈子幸福因素的调查问卷入手,分析指出学生现阶段的幸福感主要来自于学业的成就和人际关系的良好状态等因素。

如何关心关爱辅导员

围绕如何关心关爱辅导员的话题,植科院魏友伯提出可以成立学生事务研究发展中心为学校决策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他认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打破学院界限,搭建辅导员互动交流平台,充分发挥辅导员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外国语学院杨成才提出以“六心”去关心关爱辅导员,从而营造出“热情服务,激情工作;亲情交流,感情凝聚;倾情帮扶,真情育人”的“六情”氛围,让辅导员感受愉快、健康、幸福。园林院蔡江着重从强化辅导员的进取精神与卓越意识、营造和谐友爱的团结氛围层面帮助辅导员全面成长快乐工作。生科院赵小剑认为关心关爱辅导员要让辅导员合理减压、适度减负,从一般性学生事务中解放出来,能静下心来考虑学生成长工作。文法学院张永卓提出要通过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优化辅导员职称评定和晋升机制等方面让辅导员在本职岗位上“有干头、有甜头、有盼头”,达到真正关心关爱辅导员的目标。

如何让学生一辈子幸福

食科院吴珊认为要让学生一辈子幸福,首先要让辅导员感受到幸福和快乐,辅导员的一切幸福感来源于学生,辅导员的幸福与学生的幸福具有双向传导性。信息学院孙超提出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着想要重在学生能力培养上下功夫,在学生作风养成上下功夫,在学生信仰确立上下功夫。工学院瞿明丽指出通过唤醒学生生命感和幸福感的途径来让学生感受一辈子的幸福。经管学院镇志勇强调要从生涯发展的四个维度:长度、宽度、高度、温度关注学生的幸福,要从习惯养成教育开始,最终促进学生全方位的幸福。

校党委副书记唐峻指出“关注学生一辈子的幸福”实质上是对“立德树人”这一重大命题“如何落地生根”的具体阐释和回答。辅导员队伍建设、学生幸福的话题既是一个理论课题,更是一个重大的实践课题。他强调要把“关心辅导员的健康成长”和“如何让学生一辈子幸福”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有爱心、要有长远眼光、要懂得教育规律、要有系统思维观念,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要出实招、出真招、出绝招,把学生一辈子的幸福作为教育工作者一辈子的价值追求和人生目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