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思想大讨论】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核心提示: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什么才是得法,怎样才能得法。笔者认为,首先,牢固树立“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完成好角色转变;其次,要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第三,建构网络平台,创造自主学习条件;第四,要以创新教学评价制度为保障,推动教学改革。

今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是“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这是一个值得探索的命题。

所谓教学方法是教师和学生为了实现共同的教学目标,完成共同的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运用的方式与手段的总称。它包括了教师的教法、学生的学法、教与学的方法。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什么才是得法,怎样才能得法,在不同时代背景下则不尽相同。

近年来,随着知识数字化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网易、新浪、搜狐等各大门户网站相继搭建知识平台;国家精品课程开放课程、视频资源共享课、微课,甚至移动课程相继实现网络共享。这些资源课堂内外打破了空间、时间的界限,让学习者既有了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的条件,同时也对优质的教学资源有了更多的选择。那么,面对信息化的挑战,作为大学的教师和管理人员,怎样做才能构建好师生学习共同体的关系,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呢?

首先,牢固树立“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理念,完成好角色转变。信息时代下,优质的课程资源不断丰富,知识的获取变得更加容易,这就要求教学应由单纯地传授知识,转变为发展学生的智力,发展学生内在创造潜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教师应从传统意义上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学习的组织者和协调者,学生则应由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探究者。形象一点来说,教学过程中教师由“主演”变为“导演和编剧”,学生由“观众”变为“主演”,这种目标、角色、关系的建立和调整,是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前提条件。

其次,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学不仅仅是知识传授的过程,而是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学习如享受美味,首先需要选择上好的材料(教学内容提炼),其次是让厨师进行烹饪(课程设计与开发),然后在特定的环境中就餐(参与和互动),最后还要加以实践,才能将新的知识转化能力。学院作为教学的组织实施单位,依托教研坊邀请加拿大毅伟商学院、英国哈珀大学等学校和机构,积极开展教学方法和学习方法的培训。学院通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农产品营销专业、AIA项目等国外教学资源,积极引入、推广“项目研究式”、“任务驱动式”、“小组合作式”,以及“翻转课堂”等教学模式,在农林经济管理、市场营销专业开展学术经典阅读,进行宽度考核,引导学生开展课下自主学习,课上集体研讨。学生需要根据任务,团结协作主动学习,积极参与讨论与交流,大胆提问质疑,共同提高。通过教学方法的改变,促进学生学习方式和方法的改变。

第三,建构网络平台,创造自主学习条件。网络化的教学平台,有利于教学资源共享,有利于师生互动沟通,尤其是网络化、虚拟化的实验教学平台,是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通过假设任务、较色扮演,较好的解决教学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矛盾,为开展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更多可能。近年来,学院先后与深圳国泰安、厦门网中网、金蝶软件武汉分公司、用友股份有限公司等开展合作,更新经济管理以及统计软件,开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容,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搭建平台。

第四,以创新教学评价制度为保障,推动教学改革。传统的课堂评价,以讲得精、深、透为标准,因为主体身份的转变,评价指标也应相应改变,课堂评价指标不能成为限制教学改革的绊脚石,评价的导向要变知识传授为导向,转变为以引导学生发挥学习自主性为导向,激发教师教的热情和学生学习探索热情,让学生鲜活起来,做学习的主人。

(本文作者 张越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