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家长给学校写信:要经常给学生念念“紧箍咒”

家长闻讯学生学籍预警 “恨铁不成钢” 感叹学生“不如和尚” 致信校领导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领导收到了一位家长的来信,信中,家长建议加强学风建设,引导学生树立目标追求。现刊发信件正文内容。

编者按:恰逢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之时,学校领导收到了来自云南山区的一位家长的来信。信中,他对自己收到孩子学籍预警通知叹息不已,“我心急如焚,恨铁不成钢”。他就学风建设真挚地提出了三点建议,意见质朴中肯,对学校的期许殷切诚挚。

一封简单的信,折射出家长真情的呼唤,字里行间透露出社会对教育的关注,留下的是教育者对责任和使命的思索。编者认为,高校讲学习、讲学风,怎么讲都不为过,当前,网络游戏冲击、社会浮躁心理影响、各种物质利益诱惑,大学生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和精力锐减,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引导学生走出“英雄联盟”、走出“滑屏”,形成积极、向上、阳光的学习风气,恐怕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必须思考的问题。而作为教育主体的学生,肩负父母的希望,是否应该反思和自省?校新闻中心现刊发信件正文内容,文中个别字句及建议有些尖锐,个别提法或有“贴标签”之虞,但不妨认真品读,因为这是一位普通家长关心学生、关心学校的最真实表达。

我的孩子在贵校学习,作为家长,我和其他父母一样关心着贵校的建设和发展,也关心着孩子的学习和生活。贵校是国家“211”工程建设大学,有悠久的历史,跻身全国大学50强。全体师生员工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正努力由高水平大学向一流大学发展目标迈进,学校建设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一切凝聚着校党委集体的智慧,也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耕耘和莘莘学子的努力拼搏。然而,“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些心里话想说说,也算是家长对学校的建言吧。

当我收到贵校寄给的《华中农业大学学生学籍预警通知》,作为家长,我心急如焚,恨铁不成钢。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大学生的出路无非只有两条:就业、考研。但不管选择哪条路,成功只为具备真才实学的大学生而准备着!因此,家长竭诚希望贵校能抓一下学风建设。

建议加强学生学风管理。据了解,“大学管理相对轻松,学习主要靠自觉。”许多学生缺乏自制力,把时间过多花费在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这与学生学习的主线背道而驰。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让学生热爱学习,增强学生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校与时俱进的管理方法,我们局外人,不懂其中奥妙。但也要经常给学生念念“紧箍咒”,让学生学习有压力,教师教学有动力,千万别放任学生沉迷于玩手机、玩电脑、逃课,甚至在课堂上睡觉等不良习俗中度过四年大学时光。毕竟学生都是青年,他们不可能真正体会到“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的真谛。

建议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目标追求。过去,考大学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进入大学的“天之骄子”格外珍惜读书的机会。那时候的学生是用心地学,因为学生知道,学得好可以找到一个好工作。近年来高校不断扩招,生源数量大了,但质量参差不齐(贵校是高水平大学,不存在这种情形)。在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新的“读书无用论”又浮出水面了,就业问题影响到了一些信念不坚定、缺乏目标追求的学生。“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和尚都知道撞钟是自己的职责。学生的职责是学习,及格是学习最基本的要求,及格都达不到,可见“骄子”们还不如和尚了,功崇惟志,业广惟勤。成功只为有远大理想和勤奋努力的人而准备着。

建议及时让家长知晓学生的成绩及德、才、勤表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班主任老师、任课教师、辅导员要严格要求学生,“严师出高徒”啊!学生到校求学,哪个父母都是“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哪位老师都希望学生功成名就。父母在家中含辛茹苦,老师在讲台上用心良苦,共同的心愿就是学生努力学习,茁壮成长。希望学校每个学期把学生的成绩并有班主任评语的通知书,通过邮政寄给家长,以便家长随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在校的表现,然后,针对情况,时常“敲敲警钟”,增强他们的自省意识。我想,这也是不少家长的愿望。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有大师之谓也。”愿学生们每天都能在学校快乐地学习、有规律地生活,每天都能在大师的引导下充实地成长,学好知识,增强本领,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为母校争光,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努力。

本人身居贫困山区的农村,因环境限制,虽进过学堂,只恨读书太少,才深知文化的重要性,所以特希望青年学生们努力学习。当今时代,是科技竞争的时代,只有学好文化知识,才有竞争能力。

个人建议,若不妥,敬请原谅。也当没发生过。

祝贵校明天会更美好!

                                                  一名关心关注贵校的学生家长

                                                             2015年4月7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