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新农村痛并快乐着

核心提示: 农村,听起来就是一个静谧而又悠闲惬意的地方。大树掩映中的村落,缕缕炊烟升起一副祥和优美的景象,大树下躺在摇椅上的老人摇着手中的蒲扇,一群人絮絮叨叨的拉着家常。三个一群五个一伙,一个感兴趣的话题即可让他们闲谈好长一段时间。

文/ 朱文举(工学)

农村,听起来就是一个静谧而又悠闲惬意的地方。大树掩映中的村落,缕缕炊烟升起一副祥和优美的景象,大树下躺在摇椅上的老人摇着手中的蒲扇,一群人絮絮叨叨的拉着家常。三个一群五个一伙,一个感兴趣的话题即可让他们闲谈好长一段时间。这其中包括天南地北的大事小情,电视内外的生活对照。但是却绝不会包括环境问题,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根本是一件没有意义的事情。

犹记得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凭借惊人的经济发展速度令许多国家刮目相看,这甚至引起了超级大国美国的仇视,从多方面打压中国的发展。但现在在许多地方,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工业向周边郊区和农村转移,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造成了严重的农业环境污染。

以往农村的人们,都曾有这样的田园生活:蛙声稻米长,溪涧捉鱼忙,秋高空气爽,雪压梅花香。但如今,人们在春节返回家乡,看到的却是满院灰尘,吸入的空气不再清新,喝到的水有着浓重的氯水味。以前,人们谈及的大都是哪家穷哪家富,从未操心过环境问题。但是这两年,污染逐渐困扰大家。大气污染、水污染、垃圾污染,这些一直困扰大城市的魔症,开始在农村蔓延。

近年来,农村的畜牧养殖业发展迅速,农民依靠养殖技术收获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但是在大规模养殖畜禽过程中,农民们基本不会考虑废水和牲畜粪便的处理,而是直接把废水粪便洒入地里或者放进沟渠。洒进地里的变成了农机肥,被植物吸收利用没有造成什么污染。但是,这些废水粪便又随沟渠汇入河中,扩大了污染区域,尤其是水生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环境严重污染。有调查数据表明,养殖一头猪产生并排放的废水超过7个人生活产生的废水,这将会产生何其大的危害可想而知。

仍记得前段时间柴静的穹顶之下披露出山西的雾霾天气,大多来源于居民的日常生活。在农村一到冬天,人们取暖基本上都是煤烧或者柴产生暖气。可不论烧煤还是烧柴火,每天都要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粉尘。一到傍晚,许多烧火坑的人家打开洞口往里填东西,房上的烟筒就“突突”直冒黑烟,整个村子的上空被灰蒙蒙的烟雾所笼罩,犹如处在仙境之中云雾弥漫,这造成了巨大的环境污染灾害。

当今,许多种粮大户为了一味追求高产出而选择大面积喷洒农药和化肥。农药化肥超量使用造成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和空气污染。大量农药包装物废弃于田间地头,导致了不可分解的垃圾污染和药品污染。而土壤污染更是导

致多地蔬菜重金属超标。土壤污染导致的农产品产量下降,更使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日益严重,急需得到解决。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全国各地的农村地区重金属防治污染的严峻形势。农民环境保护参与度不高是重要因素。因此,我们应该从法律的角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环境保护的管理和监督,增强民众重金属污染防治的积极性。

相关部门应对重点村工业企业进行排查,有针对性地检查农村企业环保设施、监控设施的运行,污染物排放等。对农民普及环保知识,对违反环保法律法规,偷排偷放的企业依法严惩,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并对污染环境的行为进行制止和批评教育。特别是对重金属工业企业实施专项执法检查,坚决淘汰达不到环保要求的企业。

当然我们不能一味的否定新农村建设,因为它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好处。它让我们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不止一倍,家家户户住进了在大城市称之为独立别墅的小楼。虽然它是用污染环境作为代价换回来的, 但这也是发展的必经之路。不能过分的指责农村人的做法,新农村依旧是值得我们翘首以盼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