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让农村教育走上康庄大道

    让农村教育走上康庄大道

农村的教育问题一直是教育发展中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如何让农村教育发展,不再成为当今社会的一大难题?我认为,只要让农村教育跟上步伐,我们的教育事业一定会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农村教育状况虽然在近些年有了明显的改观,但是还是存在诸多问题。如:教育经费短缺。很多山区学校留不住老师的原因就是教学设施简陋,教师工资无法保障,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老师垫钱购买教学用具的情况。这些不争的事实在很多影视剧中也有体现,这个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村教育的质量。现实情况是:农村孩子更需要关怀,更需要教育资源,但是他们得到的永远都比城里孩子少、差。我们且不说要让经费向农村偏,但是至少要做到公平。许多城里学校弄个校庆什么的就是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往里砸,照这种情况,我认为教育经费应该最大程度地偏向农村学校,因为他们缺的实在太多太多。

其次存在的问题就是教育观念落后。农村中很多孩子的家长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认为教育投资没有回报,不愿意供孩子读书。换句话说就是不懂得读书的重要性,奉行“读书无用论”。这样就导致很多农村孩子中途辍学或者因家庭困难而不上学。这一问题在女生身上体现的又更为明显一些。这也是农村教育发展的又一瓶颈。要解决孩子们的教育问题,首先需要转变大人们的思想,所以应当首先对大人进行必要的教育,让他们的思想不再停留在那个落后贫穷的地方年代,这样才能让祖国的下一代即使处在农村也依旧能够接受到教育的阳光雨露。比如近些年兴起的“农家书屋”就是一个十分好的开端,这种模式不仅能让农民转变思想,认识到教育的意义所在,同时也能提升国民整体思想素质,不为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今年暑假回老家时,我惊喜的发现老家也出现了“农家书屋”,虽然只是刚刚起步,其中的书并不是很多,但是涵盖了很多方面,不仅仅包含了教育,还有许多关于农业生产方面的知识。这样的话,获益的就不仅仅是孩子们的教育,还有那十分重要的农业生产。

在看到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国家及政府在解决农村教育问题上所做出的努力。比如说“两免一补”政策的实施就极大的便利了许多农村贫困家庭孩子,让他们不再因经济条件制约而无法上学,让更多的贫困学生能读得起书,真正实现义务教育。还有“希望工程”的实施让越来越多好的学校驻进农村,农村的孩子们也能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面学习,而不再是低矮破旧的土坯房。还有“远程教育”的普及,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为他们插上了一双翅膀,他们不再只能看到的一片黄土地、小麦、玉米,他们有了更大的求知空间,他们也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了。

同时我们也看到,教育正在逐渐成为农村家庭消费的热点,越来越多的农村家长逐渐在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一些家长外出务工后,由于在城市里感受到的就业压力等多方面因素,慢慢了解到了读书的重要性。再次,出于补偿心理,许多未能接受到高等教育的人都寄希望于儿女。

综上所述,虽然我们的农村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但是我相信,时间会见证农村教育的改变,农村教育一定能够走上康庄大道!

(作者:食科 罗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