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让农村“美”起来

让农村“美”起来

提到度假旅行,大家乐于收拾行装奔往深山老林,体验农村的风土人情;提到生活富裕,经济腾达,大家习惯把视线收回城市,于是乎,农村被遗忘了。风光再美也不及那里的人民欣慰的笑,让农村“美”起来,景美,物美,人更美。

所有的精神文明都应在物质基础之上。农村要想发展,首先要解决人民的生活问题:衣、食、住、行。过去也好,现在也罢,农民依旧靠土地为生。如何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如何做到因地制宜……这些问题尤为重要。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让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进入市场,与国有建设用地享有平等的权益,实现“同地同权同价”,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土地改革,这是大势所趋,在新的政策指导下,我们要完善法律法规,扫除制度障碍;要强化土地用途管制,总体规划,规范运行;还要完善税收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用地增值收益分配机制。相信,在党中央及各层基层群众积极参与和努力下,农民的土地财产将受到极大尊重,国家的土地利用也将呈现光明前景。

当农村改革提上日程,农民的权力被广泛维护,农民的积极性自然不断将强。勤劳的百姓用双手辛勤耕耘着自己的生活,一家家企盼着丰收的喜悦,这是和谐温馨的情景。如何让农民得实惠,如何让农民的日子美起来,又是任重道远。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实现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首先,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采用先进科技和生产手段;农民专业合作社真正引领农民进入市场经营组织;龙头企业更多地承担农产品加工和市场营销,并为农户提供生产性服务。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农资经销企业,农机服务队,农技服务公司活跃在农村。相信,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是全社会的幸福。

一个稚嫩的孩童,在城市与农村的经历会大不相同,命运也会不同,如果有一天,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再不会因种种落后的原因而自卑,那就是这个社会很大的进步。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前程,我们把每一个孩子顾好,让他们受到良好的教育,让他们认识真,善,美;我们把完善的医疗保障送到他们身边,把安全落到实处……我们认真做好农村中细小的人性化服务,传递美的品德,传递美的意义。作为城里人,要更多学着包容与承担,城市自觉向农村多让利,以城带乡,共奔小康。

让农村“美起”来,农民劳动有了可观的丰收,农业的发展有了质的突破,农村的建设有了新时代的节拍,就是我们共同的梦想。“中国梦”,有了农村那抹最质朴的色彩才更真实,更伟大!

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为了让农村更“美”,一起努力吧!

(作者:资源与环境学院 周曼)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