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通过舌尖看农村

通过舌尖看农村

近日美食记录片《舌尖上的中国II》在央视热播,比起第一季,第二季的“人情味儿”要重了许多,表达出来了更多味道以外的文化。中国烹饪无比神秘,难以复制,厨艺的传授仍然遵循口耳相传、心领神会的传统方式。祖先的智慧、家族的秘密、师徒的心决、食客的领悟,美味的每一个瞬间无不用心创造、代代相传。传统食物的流散和古老制作秘诀的消失是门派宗师和山野高人共同面对的难题。中国人延续着对世界和人生特有的感知方式,每个平凡的人都在某个瞬间参与创造了舌尖上的非凡史诗。传统农人春种、秋收、夏耘、冬藏,蕴藏着中国人最平实质朴的生活期许与对自然的敬畏。

有人说:《舌尖上的中国II》,城市的孩子看到的是舌尖,农村的孩子看到的是中国。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走入城市,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的未成年人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儿童问题,是我国城乡二元体制的一个衍生物。孩童时期是人的身体发育、性格养成、知识积累的关键时期,缺乏父母关爱与呵护的留守儿童,如果没有得到正确的教育和指引,他们极易在心理、生理、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产生很多偏差性的问题。虽然国家在近几年加大了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力,也出台并实施了一系列的有效政策与措施,加强文化与心理的教育与引导力度,保护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等以改善留守儿童的现状,但留守儿童问题已经覆盖了整个社会,而且留守儿童的数量呈持续增长的趋势。《脚步》中,西藏青年白马占堆为了给即将上大学的弟弟一份礼物,徒手爬上40米高的大树,采下美味的野生蜂蜜;贵州的留守儿童李建英,爸爸妈妈在广东打工,每年农忙时节才会回来十几天,全家人一同做饭的场面既温暖又辛酸。在留守儿童中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无论是新出现的还是已有的,均亟待解决。

对于一个拥有五千年记忆的古国而言,历史似乎漫长的令人疲倦。国家民协主席冯骥才曾说:“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面临断层。每一天,每一分钟,都有文化物种在消失,无数的民间老艺人在无声无息地逝去。作为文化的携带者,他们走了,是一种中国民间艺术的断绝!民间文化是一种母亲文化,它给我们情感,给我们血肉,给我们一种很深厚的东西。而现在,它在迅速的瓦解、消失,我们必须进行抢救,把它保护起来。”农业文化遗产不是落后农业与农村的代名词,农业文化遗产地市开展农业科学研究的平台、展示传统农业辉煌成就的窗口、传承独特乡土文化的载体、生产生态文化型农产品的基地、发展农业文化旅游的资源。保护农业文化遗产,将使我们不忘“乡愁”,永续“乡土文化”。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任务。我们正在建设的小康社会,是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其重点在农村,难点也在农村。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大部分地区农村面貌变化相对较小,一些地方还不通公路,群众看不起病、喝不上干净的水,农民子女上不起学。这种状况如果不能有效改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会成为空话。因此,我们要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农村全面建设的进程。

(作者:食科院 关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