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从一日三餐入手 记者分头暗访“舌尖上的浪费”

图为:6日,监利县机关食堂,就餐人员大都买两个小份菜,米饭、汤按需取用。(记者 罗序文 摄)

图为:昨日中午,神农架林区政府食堂,就餐者大都吃多少买多少,不剩饭剩菜。 (记者 李彦睿 摄)

图为:餐盘回收处几乎看不到扔掉的主食。(记者 李彦睿 摄)

湖北日报讯 节俭养德,全民节约。5月下旬以来,中宣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出通知,各地机关、学校、餐饮机构等纷纷响应,各种形式的节俭节约实践活动广泛开展。“俭以养德”,源于三国蜀相诸葛亮54岁时写给儿子的《诫子书》,凝聚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它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俭以养德”不是空口号,而是人人参与、点滴积累。连日来,本报记者从生活中最平常的一日三餐入手,分赴各地,看看是否存在“舌尖上的浪费”。暗访发现,“光盘”的餐桌文明已深入人心,但偶尔出现的浪费现象仍不容忽视。

高校食堂

华农荟园食堂00多数学生不当“剩男剩女”

记者 韩晓玲 大学生记者 杨林

昨日11点20分,记者走进华中农业大学荟园食堂一楼,迎面看到“拒做‘剩男剩女’,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的宣传板。售饭档口旁,张贴着40字文明餐桌公约,首句便是“节约用餐,不剩饭,不剩菜”。

记者环绕一周,看到学生们的餐盘中,基本是两份菜拼在一起,主食以米饭为主。

“我有点挑食。”社会工作专业大二女生王静雅把胡萝卜炒笋里的胡萝卜都挑了出来。她又指着玉米粒炒肉说,玉米粒很难用筷子夹起来,“光盘”实在不容易,希望食堂以后能为学生备些勺子。

男生李松消点了一份8元的排骨饭,吃光了排骨,剩下了蔬菜。他有点不好意思:“今天吃撑了,平时倒不剩饭剩菜。”女生马新阳剩下了一点火腿和鸭血:“不喜欢吃太多荤菜。”男生李季吃完米饭,菜还有不少:“菜做得不好吃,好像也不够新鲜。”

不过,大部分学生的餐盘都较干净。园艺专业大一男生房明明点了千叶豆腐、南瓜炒肉和两个馒头,吃完后把空盘子送到餐具回收处。他说:“我吃饭很有规律,主食要么四两米饭,要么两个馒头,平时都会吃干净。”农学专业大三男生殷志鹏捧起吃完的面碗,告诉记者:“我还吃得不够饱呢。我经常下农田做试验,种水稻、小麦,觉得粮食得来挺不容易,一般不会剩饭。”

学生就餐基本结束后,记者随荟园一楼主任罗冬生清点。这个中午,一楼接待就餐学生约2000人次。在直径与桶深均为半米左右的泔水桶里,有不少矿泉水瓶和宣传单,清理后,剩菜剩饭装了两个泔水桶。与去年每天两桶半到三桶的泔水量相比,有所减少。

荟园二楼主任黄国辉介绍,二楼已改造成自助餐式,学生吃多少称多少,剩菜剩饭也减少了不少。

去年以来,我省高校纷纷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学子节约粮食、避免浪费。华农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联合学生会在全校开展“晒光盘”活动,鼓励学生餐后为“光盘”拍照并上传微博。

武生院柳园餐厅、桃园餐厅

“光盘”已成习惯监督基本取消

记者 王理略 实习生 张沁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阳逻经济开发区的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探访该校柳园餐厅。

该餐厅两层楼,总面积约为1000平方米,一楼主要经营面点、平价式套餐,二楼以经济小炒、盖浇饭和自助餐为主。

11时40分,不少窗口排起长队。也有部分提前就餐的学生已吃完,正将餐具送到回收处。记者暗中观察,送回的餐具中,除了个别学生的碗里有少量米粒和剩菜外,基本是骨头或汤水。

记者观察发现,该餐具回收处共有3个桶,其中两个为泔水桶(容量100升),另外一个为餐具回收桶。11时45分,两个泔水桶各回收了一半的泔水。负责泔水回收的朱师傅表示,和过去相比,如今的泔水收集少了很多。“过去一中午,就要装近10桶。”她说。

随后,记者前往二楼观察。和一楼情况相当,11时50分,二楼的1个泔水桶装了不到三分之一。

12时10分,就餐学生陆续离开,一楼的两个泔水桶只装满了一个。

10分钟后,记者转至该校桃园餐厅。和柳园餐厅差不多,该餐厅1楼仅有一个泔水桶,只装了一半。

探访过程中,记者还特意留意了一下学生就餐的情况。不少学生吃饭时都十分注意环境整洁。进餐后,他们都会将落在餐桌上的米粒收到碗里,再送回餐具回收处。

随后,记者通过该校后勤集团了解到,中午柳园餐厅共有2824人次进餐。后勤集团总经理邱建洲表示,过去学校食堂的浪费情况较为严重。从2012年开始,学校将餐厅外包项目陆续收回自主经营,大力提升菜品质量和口味。今年初,专门推出校园“光盘行动”管理办法,明文规定,对浪费粮食严重的学生或教职工将进行通报批评,对于屡教不改者将进行相应惩罚。如今,浪费食物现象明显减少。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找到了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他们主要负责餐厅日常的“光盘行动”监督。该校青协成员邓超说:“如今‘光盘行动’监督已经基本取消,因为同学们都十分注重节俭,除了极个别人,基本都做到了不剩菜剩饭。”

机关食堂

监利县政府机关餐厅

自助小份菜成主流

记者 罗序文 通讯员 宋银菊 宋从峰

6日中午11时58分,距离下班还有2分钟,监利县政府机关餐厅里灯光打开,一下子明亮起来。

餐厅四周墙壁上,厉行节约的宣传语非常醒目:“今年不剩饭、从我做起”、“因为,我是光盘”等。窗口黑板上,写着当天的午餐食谱:西红柿炒蛋、青椒肉丝、排骨烧土豆、煎鱼块、蒸豆角、空心菜等,价格2元至6元不等。

慢慢地,吃饭人多了,大家拿着盘子在窗口选菜,按顺序排队就餐。就餐人员大都选两个品种的小份菜,总共6至10元,选好后刷卡付费。米饭吃多少打多少,自行添加。饭桶旁边还放着大盆紫菜汤,免费供应。

很快,已经有人吃完午餐,放下盘子,转身离开,食堂工作人员立马上前将盘子收走。餐具回收窗口,十有八九都是“光盘”。残渣收集桶里,大都是骨头、鱼刺、辣椒料、汤渍。例外的是一名30多岁的女同志,她吃完后,盘子里剩菜较多,一份青椒炒蛋还剩小半碗,米饭也剩了一小半。食堂负责人胡袅说,现在饭菜吃的都比较干净,食堂工作人员比原来轻松多了,收拾剩饭剩菜工作量减少一半。

不少学生来食堂就餐。胡袅说,食堂服务机关,同时也向社会开放,一些到行政服务中心办事人员和附近学校学生也来就餐。高考在即,所以,部分陪考家长带着孩子来就餐。

食堂二楼、三楼是机关会议中心。一些来开会或培训的公务接待用餐,也统一在一楼大厅安排工作餐,10人一桌,没有酒水。监利县委书记董新发告诉接待办同志:“凡是要我参加接待的饭局,必须在机关食堂就餐,否则我不参加。”

神农架林区政府食堂、林管局餐厅

泔水桶“吃”不饱了

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黎辉 郭丛佳

这两家隔着一条马路的机关食堂,早餐3元、中餐晚餐各6元的价格和干净卫生的环境,每到午餐时间,几乎聚拢了林区机关90%以上进餐人员。

昨日中午,记者先暗访林区政府机关食堂。前来就餐的人在窗口排起长队,刷卡、打饭,井然有序。“先给您打这么多,吃完了再来加。香菇汤、大米饭,您自己按需取用。”三位女工熟练地从小炒肉、粉丝肉沫、啤酒鸭、包菜、豇豆、凉拌豆芽中,按照客人的要求选配出两荤两素。

近80平方米的餐厅里,近百人同时进餐,略显拥挤。墙壁上,“粒粒粮食汗珠换”、“滴水汇成河,米粒凑成箩”等节俭宣传画,抬头可见。环顾餐厅里用餐完毕人员的碗盘,基本都做到了“光盘”。在门口餐盘收集处,泔水桶内倾倒的大多是菜汤、骨头之类的残渣,几乎看不到扔掉的主食。

“现在泔水少太多了,大家都不浪费,我们收拾起来也简单多了。”食堂工作人员王书梅说,以前,倒剩饭剩菜的人比较多,一天三顿下来,泔水桶几乎得装到三分之一的位置。慢慢地,尤其是今年以来,浪费饭菜的人越来越少,多数人的餐盘里吃得干干净净,泔水桶也就装到五分之一。“浪费犹如河缺口,节约好似燕衔泥”,“粒米虽小犹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下午5时32分,记者一走进林管局食堂餐厅,两条温馨的提示语映入眼帘。

鸡蛋糕、四季豆炒肉丝、红烧鱼块、土豆丝、炒白菜、凉拌粉丝、白菜豆腐汤,三荤三素一汤,和政府食堂不同的是,在这里,食客每样菜都可以来一点。记者一圈转下来,观察了50多位就餐者,吃完后,盘中有明显剩菜剩饭的只有2、3人。

很快,陆续有吃完饭的就餐者,端着盘子走到收残处。绝大部分人的饭菜都吃光了,仅有少数几位还剩下些饭菜。收残处摆放了一个半人高的泔水桶,记者看了看,桶里的餐厨垃圾只有一点点。“现在啊,确实是节俭多了。”食堂承包人苏方胜介绍,倒在泔水桶里的饭菜越来越少,以前几乎要一天一清理,现在两天清理一次,而且只有小半桶。这样,食材采购量也大幅减少。

记者调查发现,在神农架,目前食堂都是刷卡付费吃饭,就餐者用的是自己的钱。虽然饭菜的价格不高,但多数人并没有浪费。林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人也坦言,仍有少部分人剩饭剩菜,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政府机关应进一步带好头。

餐馆酒店

武昌简朴寨餐厅

点菜数比人数少一个

记者 胡弦 实习生 吴琼

7日中午,记者来到武昌临江大道一家简朴寨餐厅暗访。正值用餐高峰,记者发现,大部分食客点菜都比较节俭,实在吃不完的菜肴,也多会打包带走。

王先生和亲戚朋友一行11人聚会,王先生负责点菜。小炒牛肉、玉米排骨、胖头鱼……点到9个菜、1份主食时,朋友纷纷说,够了够了,多了也吃不完。“我们一般出来吃饭,人多的话,菜总比人少一个。”王先生说。

一名服务员说,一般会根据人数定菜的数量,不会推荐客人点太多菜,有时两位客人点到4个菜时,她们一般都会劝阻。

张女士带着父母出来吃饭,一家三口点了清蒸鲈鱼、豆腐丸子等4菜1汤。“周末想带着爸妈吃点好的,不舍得点少了菜。”张女士说。父母都吃得很开心,最后菜还是剩了一半。张女士要来打包盒,将所有菜肴打包带走。“下午热一下也能吃,倒掉就太可惜了。”张女士的母亲说。

一位市民说,现在人们消费越来越理性,外出请朋友吃饭,都是私人掏钱,不会为了讲面子而铺张浪费,最好是大家都吃饱又不过剩。

负责餐厅清洁的祁阿姨说,现在,客人很多选择打包,剩菜剩饭比以前要少,倒掉的基本是汤汤水水。不过,该餐厅大堂经理表示,散席客人大多不舍得浪费,但有时婚宴或者大型宴请时,仍然存在浪费的情况。

光谷艳阳天酒家

打包就送一条武昌鱼

记者 胡弦 实习生 吴琼

“打包就有优惠,这还是第一回碰到。”昨日中午,武汉市民甘先生和妻子在艳阳天酒家旅店光谷店吃饭,正在打包剩下的菜肴时,服务员送来一张优惠券,下次他们来吃饭时,可赠送一条武昌鱼。

记者看到,甘先生夫妇点了3个菜,鱼和牛肉都没吃完。“这两个菜蛮好,下午热一下就能吃,也省了不少事。”甘先生十分仔细地将汤汁都倒进打包盒。甘先生说,无论有没有优惠,吃饭都不应浪费。“我自己平时在外吃饭都会控制菜的数量,吃不完就打包回家。”

服务员小汪正在给一桌客人买单,她看到山药和土豆丝两个菜都剩了很多。“要不要打包剩菜?我们有优惠的。”小汪委婉地提醒客人。客人一听,当即要来两个打包盒。小汪说,在请客吃饭时,有的客人会为了面子多点几个菜,极少数客人甚至会明显超标。

在3楼包房,记者跟随一名服务员收菜。两大桌客人剩下的菜收拾完,只装了一个方形泔水盒的一半。这名服务员说,多数收上来的剩菜以菜汁为主,还有一些吃不了的辣椒。临近毕业季,有时学生来聚餐会有些剩菜。

背景

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

中宣部、国家发改委上月发出开展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拒绝浪费的浓厚氛围。《通知》强调,要大力宣传节俭节约的先进典型,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导向。要注重结合融入,广泛开展节约主题的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要把节俭节约意识融入学校教育,在大中小学开展“文明餐桌”等主题实践活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摆在重要位置,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各展所长,形成规模、形成声势。要把群众发动起来,让群众参与进来,使群众成为全民节约行动的主角。(据新华社电)

教育部要求学校厉行节约

昨日,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文件,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并以此作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三爱”“三节”教育的重要内容。

教育部要求学校加强食堂管理,细化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制度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认真对剩余饭菜作分析研究,及时调整菜品,提高菜品口味,调整食品分量,条件具备的应实行点餐计量收费。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做餐、配餐。定期发布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引导师生参与和关注食堂节约。另外还要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作为师生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

(记者 龚雪 特约记者 梁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