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何茂春做客狮子山讲坛谈“一带一路”

核心提示: “如果21世纪有两件大事,那么其中一件必然是中国的崛起。”4月12日下午,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何茂春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国际国内新形势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报告。

何茂春

观众

大场景

(文|学通社记者李均 胡远洋 图|学通社记者李振 曹毓涵)“如果21世纪有两件大事,那么其中一件必然是中国的崛起。”4月12日下午,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何茂春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为“国际国内新形势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报告。

跳出中国看“中国崛起”新形势

目前新形势的两个特点其中之一便是中国崛起。何为形势?在何茂春看来,“形”乃未来之格局,而要看清中国形式,必须跳出中国。他从奥运会、阅兵、世博等近年中国大事件出发,指出中国文明正在影响世界文明。“全球化发展的特点是文明融合为里,冲突为表,”何茂春说,“中华文化中仁义、和谐、大同等价值观,有可能在未来全球化中影响新文化的诞生。从这个角度看,中国崛起是人类的福音。”

新形势另一个特点便是全球化。全球化是以人的价值为本位、以市场经济制度为基础、以法治为保障、以危机为主要推动力的人类相互依赖不断加深的一体化过程。何茂春指出,看形势要比较看,运用方法论。未来全球化结局是从规则、标准、市场、资源、科技、教育、文化等多方面的统一。对于“中国给其他国家的资源援助是浪费”这种观点,何茂春表示,只有资源共享,才能促进中国发展。

何茂春同时指出各国形势无需悲观:从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看新形势,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产业、资金和产品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中国的优势比较明显,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经济体,全世界120多个国家以中国为最大的贸易对象。中国有巨大的进口能力和出口能力,在这方面的竞争优势是不可替代的。”他说道。

关于各国对中国崛起的态度问题,何茂春表示,中国和平崛起,没有国家明确反对,因为中国崛起改变了世界格局,一些国家存在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他会希望崛起的中国能帮助各个国家建立一个更符合未来的发展模式。”

“一带一路”指导和平发展

全球化与中国崛起,“一带一路”则是联结两者的纽带。所谓“一带一路”,就是建立双边不断升级的经济合作和贸易自由。在何茂春看来,中国扩大跟海上沿岸国家及日韩、东亚、欧洲等的自由贸易,需要以更加市场化、法制化和相对自由的态度去融入和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将通过扩大开放促进国内改革。

“中国提出丝绸战略计划对全世界、对各个国家都是有好处的,这符合经济全球合作的大趋势。”何茂春说,丝路计划是一整个市场的对接,涉及到关税门槛的降低、限制和管制的减少,它意味着在法制和经济制度层面的改革。据他介绍,任何一个港口、产业基地、商品物流基地都可以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一个城市具有某方面的产业的优势,就是这方面的起点,比如义乌就是小商品丝绸之路的起点。从金融角度来讲,中国将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中国现有16个双边自由贸易区,这意味着就业边疆已经延伸到国外。”

从国家战略层面,“一带一路”对于中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何茂春认为,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重提丝绸之路建设,是一个振兴国家经济、复苏文化的大战略,对于改变中国的环境思维及未来法制改革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丝路战略计划对于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进步有很重要的促进作用,对世界贸易也有作用;丝路战略和经济研究最紧密,这种依赖促进世界和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